愛都事件原地踏步 文化局兩面不是人捱批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280

時間:2016年03月16日 17:17

JEN_7025

政府昨日宣佈愛都不啟動文物評定程序,文化局長吳衛鳴今日出席「澳門講場」解畫,吸引不少市民致電反映意見。但無論是支持還是反對的市民,幾乎一面倒批評當局早前大搞諮詢民調大龍鳳之後,現時還是原地踏步,浪費公帑、時間和市民的熱情,更令社會分化對立。

支持政府決定的市民批評,文化局回應民間訴求慢,專業把關不到位,一直任由民間爭論不休。到近日才公佈舊愛都酒店完整的歷史資料,質疑當局的專業性。但認同政府沒有因為「少數人」的意見就保留愛都,希望政府現時有了決定,就要盡快開展拆建工程,增加公共設施。

但亦有市民不滿政府否決提起文物評定程序。陳先生質疑,今次決定愛都命運的過程到底民意主導,還是文遺會主導。「開頭搞咗咁多場大龍鳳諮詢,最後由15個文遺會委員決定到底係做還是唔做。」他認為,政府推出愛都再利用方案前,都應該先做好文物價值的調查分析,並向市民解釋清楚。而非像現時那樣,民間提出文物評定的訴求,但政府才說找到補充資料,認為愛都未達到文遺法規定的文物標準。

歐先生亦認為,當局指愛都的很多部件都是加建,內外沒建築沒有一致性的講法站不住腳。他指出,大三巴牌坊亦是聖保祿教堂後期加建的。他認為,愛都酒店的外加建築的安排,符合一定的美學藝術標準,「唔係求其加上去」。而且文物法建立了良好的制度,讓民間能夠參與文物評定工作,但第一次試運作就被當局剎停,「我哋建立咗個制度又唔用,咁有乜用呢?」

文化局長吳衛鳴回應指,大三巴是由當時最好的建築師、設計師耗時近40年精心打造出來的,但愛都當時是為了應付賭約,而在2年時間內不斷改善,所以保留價值不大,與大三巴不可比較。他又補充,早前政府委託的民調已經好清楚反對市民意向,「下一階段不如集中精力去規劃利用好呢個咁重要的空間。」

文遺會秘書長蔡志雄亦引述委員會昨日討論的意見,他說有不少委員認為,有價值的建築不一定要保留,可以用文獻記載、聲像、口述歷史等方式保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