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分獎禮談毛記

不輸給雨 藝文爛鬼樓

文:阿添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042

時間:2016年03月8日 10:10

在「分獎禮」之前,本來對 「100毛」 這名字已不陌生,亦知道他們不定期會有二次創作作品發佈,但一直也找不到要訂閱他的理由; 而知道他的存在,只是因為聽 903 才對他有一點點的瞭解,瞭解到一百毛的三位創辦人來自商業電台,知道他們三位的名字,對他們三位在商業電台的歷史也都略知一二,知道什麼是 「黑紙」 ,但如果當時你問我黑紙和一百毛是什麼,我可能只會說黑紙和一百毛是有商台背景的雜誌。

對於 「認真地玩,玩著認真」 ,這個「分獎禮」完全可以是一個典範,無論在節目的每個細節上,每一句說話,每一個獎項,都經過精心思量,甚至是現場樂隊,都非常有質素。 當你聽到 「繁忙兒童合唱團」 的小朋友唱歌時,有沒有感受到時代巨輪正急速在轉? 當你聽到 「香港地」 時,又有沒有心酸? 能夠令你留下那滴眼淚嗎?

(胡世)

(胡世)

由網上走到地上,要買飛入場,有電視直播,還得到大膽的贊助商支持,真不簡單。 在網上一口氣把兩個多小時的分獎禮看完,再仔細地瀏覽毛記網站,看了他以前的製成品,網民對他們的評價,創意的回應。 看完後對毛記的感覺是──這是一間廣告公司,他們對於網絡世界的文化瞭如指掌,然後看準香港這個 「你快樂過生活,我拼命去生存」 的生活環境,利用 「廢青」 這個角色撰文,推出一系列影片引起香港人的共鳴,裡面包含二次創作、惡搞、嘩眾取寵等等,當有一定數量的點擊率後,他們會以同樣方式繼續出片和撰文,但其中某些內容會加入曲線宣傳,例如由林海峰主唱的 「畀女飛正傳」 就是替 GATSBY 宣傳做的二次創作歌曲,做到宣傳的效果而不失風格和霸氣,令我眼前一亮,心想 「抵你成功」。 如果可以,我都想加入他們一起認真地玩。

tvmost-first-ten-big-live-on-now-tv-100

most-2-12jan

在2008年,「生果動新聞」啟播,當時只是中學生的我覺得他們報新聞的方式很有趣和新穎,但當看「動新聞」漸漸變成習慣,甚至取代看報章,一年半載後就感覺有點膩; 可能根深蒂固的關係,總覺得他們是傳統報章,現在再引入動新聞,其實有些話未免說得太過份了,不喜歡那種憎人富貴厭人貧,在別人傷口上灑鹽,幸災樂禍的態度,這樣他們究竟是在 「報導新聞」 還是 「佈道新聞」 大家心中有數吧? 從此就再沒有主動吃生果。 但毛記電視的定位可算是網媒,尺度可較寬,而他的 「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 製作也不俗,值得一讚。 而我極為喜歡他每集的 「明張目膽FunFun選」 最後都會加入 「記住食飯」 這句,可能他是標榜 lunch 和 dinner 時段放送的節目所以有此言,但同時讓人看完笑過後都不忘提醒我們這些廢寢忙餐而工作到三更夜半的人保重身體,記得食飯。

當然,毛記不是做了什麼偉大的事要去誇獎,甚至有網民對他們二次創作中的偷圖等行為存有保留,畢竟他們都只是一間打開門做生意的公司,但重點是如果藉著這個平台能令人共鳴,令群眾集結站出來做有意義的事,喚醒未覺醒的人,鞏固各人的價值觀,告訴他 「你並不孤獨」 ,然後定期有個 show 逗逗香港人開心,又何樂而不為呢。

(阿添: 最 「廢」 的 「偽」 文青。)
Email: [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imtimliu/

訂閱每月紙本

1452527029859SF_A7E38591AA864757F09C1609E64B9A8F

164010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