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會有蠱惑!崔違反政治承諾 謝思訓兼5諮委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010

時間:2016年03月7日 6:06

2_2013020414501928O48

【小圈子玩晒】2016年3月2日公佈的都市更新委員會名單,因地產商背景成員佔大多數,被社會廣泛批評為地產黨主導,是赤裸裸的官商一體,連遮羞布都懶得再掛上。
 
然而,讓人覺得突兀的是,在該行政長官批示委任名單中,有一位叫“Paulo Tse”的人士,Tse是中文「謝」的譯音,顯然這是位華裔人士。既然是華人,為何不比照名單中其他華裔澳門人一樣,刊登中文姓名?
 
要知道,在政府公報上刊登的行政長官批示,內容是嚴肅的、經過各方仔細推敲,形式具特定規範,但為何偏偏這位謝姓澳門人要用譯音,而不敢刊出其中文姓名?不查不知,一查果然大有文章。原來此位Paulo Tse正是澳門建築置業商會理事長謝思訓,是澳門地產商界代表人物。

壟斷諮委會 製造「民意」支持

 
耐人尋味的是,崔世安才剛在2016年度施政報告中指出,為推進諮詢組織重組整合,拓寬居民參與公共政策渠道,承諾會對社會人士出任諮詢委員的數量及任期設上限。而且,2015年11月18日崔世安到立法會解答議員提問,當黃顯輝議員問及規範諮詢組織成員進度時,崔世安明確回應指今屆政府經研究後,為避免重疊,提高成效,將規定所有諮詢組織每屆任期2至3年,民間代表可連任2至3屆,但最長不可超過6年,同時還強調不可同時兼任多於3個諮詢組織。
 

讓人驚訝的卻是,原來特區最高行政首長可以將政治承諾當食生菜!

 
崔在2015年11月18日才在議會殿堂公開表明社會人士不可同時兼任多於3個諮詢組織,殊不知2個月後的2016年1月15日,卻透過第22/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委任“Paulo Tse”為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成員。這還不止,又在緊隨的2016年3月2日再委任“Paulo Tse”為都市更新委員會成員。更突兀的是,上述兩項委任在行政長官批示的名單中,都不像過往用中文本名“謝思訓”,而是刻意用葡文Paulo Tse,而時間點上,正正是崔世安在立法會作出政治承諾之後。

澳門無人?都更會多人身兼4、5公職

 
根據公開的資料顯示(下表),崔世安前後已分別用“謝思訓”及“Paulo Tse”兩個名委任謝多達5個諮詢機構。崔在立法會承諾社會人士不可同時兼任多於3個諮詢組織之前,委任批示都用謝的中文姓名,在作出承諾之後,委任批示卻刻意改用謝的葡文姓名,尤其在涉及重大利益、社會批評被地產黨主導的都市更新委員會。當然,還不止如此,崔還違反承諾委任胡景光及石立炘為都市更新委員會成員。
IMG_0664

除了都更會,謝思訓 ( Paulo Tse,圖左一) 亦獲委任為城規會、公屋事務委員會等4個官方諮詢組織成員。

 

  姓名

          諮詢機構

              委任/續任批示

  批示日期

謝思訓

   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

  第25/2013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  

2013.05.02

謝思訓

      城市規劃委員會

    第45/2014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4.03.12

謝思訓

       經濟發展委員會

    第237/2015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5.08.06

Paulo Tse

    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

    第22/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6.01.15

Paulo Tse

     都市更新委員會

    第54/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6.03.02

A0112082015

 

遮遮掩掩  用葡文名過骨

必須指出的是,崔世安作為特區最高行政首長,是全澳公務人員及整個社會的榜樣,本應是一言九鼎、信守承諾,尤其在立法會議事殿堂向全體社會作出的莊嚴政治承諾。可是,堂堂特首如今卻講一套做一套,承諾當食生菜,還有什麼誠信可言?。一邊廂公開承諾這樣那樣,以博取社會掌聲,那邊廂卻公然踐踏自己的承諾,實在是為社會作了最壞的榜樣。

還不止,崔竟在批示中將“謝思訓”換成“Paulo Tse”,承諾前用社會熟悉的中文名,承諾後卻馬上用鮮有人熟悉的葡文名,不知是否意圖讓不熟悉情況的市民誤以為是兩名不同人士,如此拙劣戲碼,企圖遮遮掩掩逃避社會視線。假如這些委任是光明正大,是為了廣大社會利益為出發點,為何需用如此低劣的手段?

 

2015-10-02_02-39-31

澳門旅遊業議會理事長、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副會長胡景光 ( 圖片來源:澳門電台)

 

姓名

        諮詢機構

               委任/續任批示

    批示日期

胡景光

     旅遊發展委員會

  第39/201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2014.03.03   

胡景光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

  第81/2014號經濟財政司司長批示 

  2014.05.22

胡景光

   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  

      第476/2015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5.12.18

胡景光

     都市更新委員會

      第54/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6.03.02

 

14421976832813535

律師公會秘書長石立炘

 

  姓名

               諮詢機構

                 委任/續任批示

    批示日期

石立炘  

   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     

         第1/2014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4.01.03  

石立炘

       物流業發展委員會

     第47/2014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    

   2014.09.16

石立炘

   公共行政道德操守委員會

          第50/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6.02.23   

石立炘

        都市更新委員會

          第54/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

   2016.03.02

 

【延伸閱讀】

訂閱每月紙本

公職局發稿為崔「平反」 越描越黑

都市更新委員會名單出爐 飛起學者地產業界比例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