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出街須戴口罩惹民憤 政府不採納一常會建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781

時間:2016年03月2日 16:16

32324543

立法會一常會早前建議所有狗出街一律戴口罩,引起愛狗人士強烈反對,批評「動保法」變質成「虐畜法」,有動保團體更發起網上聯署,4日時間內已獲逾3,500人響應,要求一常會撤回建議。政府代表今日再和一常會討論《動保法》法案,委員會主席關翠杏會後表示,政府決定不採納一常會的上述建議。

民署指,連日來,透過民署不同渠道(包括︰民署的意見系統、活動、社團意見反映、報章、網路社交平台等)所收集到的意見,均一面倒反對所有犬隻出外佩戴囗罩,認為有關要求不合理,有違法案保護動物的宗旨,並有傷害動物之嫌。民署建議,將曾傷人、較兇惡狗種或 23公斤以上的狗隻,以不同顏色的狗牌作區別,並規定這類特定狗隻外出時要戴口罩。委員會接受政府的決定。

關翠杏指出,按照政府提供數據,狗隻傷人宗數逐年下降。委員會關注若有人被動物咬傷,法律上如何提供司法救援,政府代表回應稱民法典及刑法典有相關規定,委員會建議把有關條文引申至動保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