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入學中央登記 100蚊資助無事先公佈 梁勵:絕無隱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581

時間:2016年02月25日 15:15

IMG_9916

教青局今年首推幼兒入學中央登記,但月初有傳媒報道,學校每安排1名幼兒面談,當局就會資助校方100元。據了解,政府在免費教育的津貼已包報名費用,再發津貼變相是重複資助。教青局事前並無向外界公佈過資助內容,令社會質疑當局有心隱瞞。局長梁勵澄清,當局絕無隱瞞資助,指事前已與學校及家長充份溝通。又指由於面談多數在週末進行,老師要利用私人時間額外工作,為了讓措施順利進行,才補貼學校額外支出,「如果真係要計,100蚊都彌補唔到。」又指當局只希望「做好件事」,若未來有條件及需要會儘早公佈。

另外,審計報告去年揭露教發基金審批資助程序諸多漏洞,更有教育界人士批評基金審批人員經常換人,審批標準不一。被問到當局對這些批評有何實質改善措施時,梁勵指,基金每年都收到多個資助申請,但只有13名人員負責審批。由於每名人員對審批資助的准則可能有不同認知,當局已展開內部培訓,統一人員審批資助的標準。當局亦在內部設立電子訊息平台,加快內部部門的訊息互通。

教青局早前曾承諾在修改「學校通則」等法規後,會公佈學校提交的資助報告書內容。再被傳媒問到何時公佈報告書內容時,梁勵再次「老調重彈」,指教青局每年都會公佈批出資助的明細,公眾隨時都可以查閱。但經記者多番追問後,她才補充說:「梗係會公開!」但未有透露何時才公佈報告書內容。

另外,濠江英才小學新校舍今日開幕,梁勵指,教發基金資助新校舍建造工程1.5億元,佔項目支出約一半。她強調基金是按學校所提交的校舍面積、設施設備、辦學情況及財務狀況作考慮而批出資助,學校亦要提交聲明書承諾自行負擔多少費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