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拒公開環評︰要睇發展商意願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551

時間:2016年02月24日 19:19

12755100_10153239223096431_1996164160_o

路環疊石塘山即將開山劈石起高樓,環保局副局長黃蔓葒被傳媒追訪時只是一味打官腔,堅持不肯公開環評報告。她辯稱報告不屬環保局所有,是否公開要看發展商意願。既然環評報告不公開,光看環保局意見外界也無法理解,那麽公開亦無意義:「我揞住半邊面,你又點樣睇到個全貌呢?」她重申環保局無權審批環評報告,所以「無話通過唔通過」,只能依據相關法例及參考鄰近地區的標準進行評估並提出技術意見。

對於工務局和環保局互踢皮球,將所有資料都「收收埋」,被民間狠批是黑箱作業,黃蔓葒則這樣回應:「我諗…我諗我哋都係依法去做……」。她承認,做了環評只是減輕、不等於工程對環境零影響。至於這個巨型樓盤高達百米,涉及大規模開挖山體,社會擔心澳門最後一片休閒淨土都將失守,黃蔓葒則指,當局就發展商提交的環評報告提出了十幾次意見,已經基本符合技術要求,但她又再戴頭盔稱:「環境保育唔係一份技術報告可以判斷的問題」。

本澳環評制度多年來仍未立法,所謂的環保指引、標準等,完全沒有法律約束力,以致環保局的把關角色備受社會批評。黃蔓葒繼續自我感覺良好,指「制度的建立要有一個過程」,當局已推出很多不同的環境指引並持續優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