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腳兩地段焗賠天價 廖澤雲:政府拖左我十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475

時間:2016年02月22日 21:21

12773260_1281629678530354_893316412_o

【全民埋單】近日我們多次報道松山腳下、中聯辦旁邊兩幅住宅用地公示文件不清不楚。行政會成員廖澤雲今日受訪時承認是其中一幅地段的發展商,指在2004年購入上址一幅7千多平方米的地皮,原計劃興建135米高層住宅,後因遮擋松山燈塔景觀連同中聯辦大樓一同被叫停。他更透露之後應政府要求將大樓壓低至90米,估計當時損失至少16億,官方曾承諾會作出賠償。至今有關部門從未公佈有關消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2006年澳門樓價徘徊在15,000一平方米,到去年底澳門區樓花升至9萬左右,中間的價差達6倍。廖澤雲說,發展商一切都是配合政府,但事隔10年官方一直未商定賠償方案和計算方式。被問到過去10年樓價也升了不少,廖澤雲就指樓價有起有落,難說是賺了還是蝕了,他又呻在澳門做好展商好慘:「 當時買入地價都好貴!問極政府都唔睬你,2006到現在10年都無聲氣,投資10幾億,唔係好多人熬到咁耐,歲月不饒人!人生有幾多個10年?」

12443859_1281633725196616_165813135_o

IMG_9518

一個人為政策「失誤」,一份批出的建築則,即使發展商明明沒起過樓,政府也隨時要賠上N個億。

一份建築則要賠N個億

「 當時無限高,可以起135米,連溢價金都俾埋。原本可以起30幾層變成20幾層,上面最高最靚既單位全部無晒,當時政府承諾會補番俾我地。」 被問到當年的賠償承諾是否口頭協議?廖澤雲重申該地段在2006批建135米,已交付溢價金,不怕政府走數,政府承諾已批則的項目因保護世遺而受影響都會賠償,「我不知是否有內部文件。如果他說只是口頭承諾,那我照樣可以起番135米高。」

廖澤雲透露,134地段新的建築計劃可興建90米,已通過工務局審批,但暫時未發開工准照,他亦不知何時可以動工。至於聖羅撒英文部旁的133地段,他澄清並非由他擁有。

IMG_9484

官員放水 全民埋單!

2007年民間發起「護塔行動」,抗議政府廢除新口岸原有的限高,再放高松山燈塔四周的樓宇,嚴重破壞燈塔景觀,包括中聯辦大樓及旁邊多幅住宅用地,之後致函告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規劃始被叫停。特區政府在翌年公佈新的東望洋山周邊規劃,降低該區樓宇高度。過往政府亦因一些城規「失誤」而需要向發展商作出天價賠償,例如氹仔舊城區近爆竹廠一地段,在回歸初期曾批建超高樓,後被民間團體反對而叫停,政府要置換土地,開了回歸後「城規濫賠、全民埋單」的先例。

被問到早前因到期未發展被政府收回的兩幅巴士廠用地,廖澤雲就指自己5、6年前已不再是新福利的股東,不作評論。現時新福利集團董事長廖僖芸是廖澤雲胞弟。

 

【延伸閱讀】

別墅用地荒廢30年起高樓
https://goo.gl/6ho8hA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