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割肉餵發展商 陳俊明︰我哋點對得住下一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416

時間:2016年02月21日 21:21

備受爭議的路環叠石塘山百米高樓項目即將解凍,只差工務局批則便可動工,引起社會極大迴響。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指出,有關項目在2013年引起社會強烈反對被叫停,當時特首崔世安亦大派定心丸稱會保護澳門綠色山林。但事隔三年,工程「私底下」死灰復燃,更到了如箭在弦上的地步,若非傳媒踢爆,市民連知悉的機會都沒有,他批評政府︰「講係一套,做就另一套。」在整個事件的角色被動,環保局沒有盡監督及保護環境的責任。他指出,有關項目涉及開挖山體的重大敏感議題,但連環境委員會都毫不知情,「咁環境委員會要黎做乜嘢?政府俾人睇到既唔係科學施政,而係黑箱作業,官商勾結!」

DSC_0996

為少數人牟暴利 路環要重演樓包山悲劇?

陳俊明表示,澳門市民並非盲目反對工程,而是路環未來的發展應由澳門市民共同決定。但現時澳門環評制度遲遲還未有建立,沒有科學的國際標準去審視有關項目是否過關,更沒有公眾諮詢,所有工作都在「私底下」進行。他擔心若果此例一開,其他發展項目將有樣學樣,大規模地進行開挖山體。他說︰「發展商係咪一定要賺到盡?可持續發展必須惠及下一代,澳門已經冇山,現時大潭山、小潭山全部都被高樓包圍,完全見不到景觀,只見到樓群,係咪路環都要重演這樣的悲劇?點解要犧牲公眾利益為少數人牟取暴利?」

路環空氣數據被隱去

陳俊明指出,澳門空氣污染的問題日益嚴重,這是每名市民都深有體會。每年夏天的空氣較清新,主要是因為南風吹來的空氣經過路環山林淨化。但現時九澳不少居民已經反映粉塵問題好嚴重,但不明白為何環保局早前公佈的環境報告中,會沒有路環的相關數據。他說,路環現時還未開發,但已經危在旦外,「如果真的再減少路環山體,生物多樣性以及城市空氣質量將進一步惡化,這無異於在一個病得咁嚴重的人身上割一塊肉出來!」他指出,澳門綠化面積幾乎已到世衛標準的臨界點,而且當局連一些綠化功能很差的,如草皮、盆栽都計算在內,真實情況可能更差,「現時還要進一步減少綠化面積,我哋點對得住下一代?」

百米高樓項目應交城規會討論

陳俊明認為,澳門現時已有城規會,針對一些爭議較大的項目,即使在《城規法》生效前已批出街線圖,亦應再交回城規會討論。他指出,城規會的設立就是要每一個發展發展項目都要有長遠的規劃,「既然有城規會,點解要規避佢呢個功能呢?山林破壞咗冇得返轉頭,但樓幾時都可以再起。政府絶對有責任做好山林保護的主導角色!」至於社會不斷有聲音要求開發路環建公屋,陳俊明表示,澳門現時無地建公屋並非因為土地資源真的非常缺乏,而是政府濫批土地卻收地不力,對公共資源的監管缺失所造成,不應該要大自然及社會埋單。

公開環評報告 環保局須向市民交代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將於明天到環保局遞信,要求當局公開叠石塘山百米高樓項目的環評報告內容,包括樓高,開挖山體面積,各項污染的影響指標,環保局的建議等等。「我哋最關心既係報告邊個做?係咪獨立第三方?同發展商有無利益衝突?用邊到既標準?唔係話過關就算。」陳俊明說,今次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原本今日會聯同很多關注事件的市民到環保局遞信,但當局以沒有人手為由,遞信行動只能改在工作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