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官空降海關 潛台辭:整頓舊山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066

時間:2016年02月7日 22:22

 IMG_0303
 
 
【新聞解毒】民署管委會主席黃有力空降海關的傳聞,年初開始在政界和公務員圈子不脛而走,聞者皆感到錯愕。另一個傳聞是,特首崔世安向北京提名的新關長人選並非只有一個。黃有力為官多年表現平平,無大過亦無大功,但身家算清白,加上是崔世安的心腹獲得舉薦,機會自然被睇高一線。
 
黃有力最終能否跑出,目前言之尚早。政界對此傳聞有不同解讀,特別是保安部隊並非尋常部門,下面處處山頭,為何這次並非由海關或者保安部隊內部擢升,改以文官空降?
 
議員吳國昌分析,這一官場異動難免令人聯想到前關長的自殺懸案,至今都沒有一個可證實的消息說明其死因,放棄從內部擢升替補人選是否與事件有關?內部是否沒有適合的人選?另方面,當局有意空降官員,是否不希望新關長與原來的官僚體系有直接關係?他預期,即使黃有力接任很大機會只是一個過渡性人物,短期對海關運作無大影響,等他熟悉運作後特區政府也差不多換屆,能否繼續留低要看他的具體表現。
 
議員區錦新直言黃有力在民署期間表現無驚喜,聽到消息感到奇怪。但他亦指,近期官場的人士任命常有不按常理出牌,例如:前能源辦主任山禮度調任房屋局長,同樣是專業不對口,有感政府用人似是「試下試下」,等人選公佈後,特首應向公眾說明選拔的理據。
2015-11-14_12-52-59
 
議員高天賜認為文官空降有助增加海關運作的透明度,但這種透明度可能不是面向公眾,而是政府高層,方便上頭了解海關的實際操作。同時亦反映政府有意引入改革,重新整頓,他相信新關長上任有助提升人員士氣。
 
黃有力突然成為「黑馬」,這種破格的安排少之有少,但並非絕無僅有,前者就有當今的保安司長黃少澤。回歸前黑幫仇殺頻繁,1998年5月時任司警一哥白德安座駕被炸,本身是檢察官的黃少澤臨危受命,空降司警擔任副司長一職。對外穩住治安形勢,對內整頓秩序。論手腕、才幹,黃有力都難與黃少澤相提並論,雖然管理海關的工作與當年接手司警的嚴峻不可同日而語,但海關本身自成一國的體系,油水衙門的誘惑,管好水域打擊走私偷渡的新任務,要帶來真正的改革相信並非一般安坐辦公室的文官可以駕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