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街市發現禽流感病毒 檔口雞隻已全部賣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917

時間:2016年02月4日 0:00

20160203.010w

20160204.074w

民署和衛生局晚上10點半召開聯合記者會,公佈今日在臨時水上街市一個三鳥攤檔的環境樣本驗出H7亞型禽流感病毒,檔口的雞隻在上午已全部賣出。民署表示,市民只要將雞隻清洗乾淨和徹底煑熟,一般攝氏70度以上高溫已可將病毒殺死。

該批雞隻來自廣東高明,當局已向內地通報追查病毒來源。民署管委會委員吳秀虹解釋,帶病毒的環境樣本主要採集自禽鳥檔的用具(例如砧板)或者宰雞剩下的血水。為公共安全起見,全澳即日起停售活雞三日 ,直至確定內地供澳貨源安全為止。當局今晚將撲殺存放在南粵批發市場一萬五千隻活雞,並在各街市進行徹底消毒。

0203022016

涉事的攤檔是臨時水上街市一樓158號攤檔(發記),衛生局將一名檔主和兩名僱員列作密切接觸者,已將三人送往山頂醫院檢查並隔離觀察十日,暫時三人都無出現禽流感癥狀。但衛生局指,禽流感病毒的潛伏期有十日,市民要注意健康情況變化。

衛生局又呼籲,在2月3日曾到水上街市或雞檔的市民,若有發燒、咳嗽和咽喉腫痛等癥狀,應戴上口罩乘坐救護車到醫院接受檢查,切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市民若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查詢:28700800。

以冰鮮雞取代活禽的諮詢早前已結束,民署管委會主席黃有力表示,之後會再委託學術機構研究,預計在年中公佈結果。

訂閱每月紙本

12636825_10206957840577043_545190662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