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協助草案未見影 憂魔鬼在細節中?學社促即公佈內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904

時間:2016年02月3日 20:20

IMG_8430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連環失蹤案,內地公安跨境執法疑雲,令港澳社會人心惶惶,擔心一國兩制形同虛設。在澳門,涉及移交犯人等敏感協定的《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草案去年12月通過行政會後,法案文本遲遲未交到立法會,情況罕見。

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指,雖然特區政府強調新法會跟隨國際標準,但一日未見到具體行文,依然令人憂慮法案會否設有「例外條款」,打開一個令內地法律變相延伸到澳門的缺口。

周庭希舉例指,澳門已就基本法23條立法,內地經常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維權律師,慣以維護國家安全之名實行政治迫害。如果將來新法打開一個潛在缺口,一旦有澳門居民在內地觸犯涉及軍事或危害國防利益等罪行時,便有可能被移送至內地受審。

保安司長黃少澤近日透露,港澳兩地已就移交逃犯的安排達成共識,但卻未見公佈協議內容。新澳門學社強調,當局與內地及香港簽署協議前,必須先公開詳情,讓公眾審視協議有否「魔鬼在細節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