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垃圾問題嚴峻 建築廢料五年翻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601

時間:2016年01月29日 13:13

2015-04-16_08-44-25

澳門一年三千萬旅客量,除了承載力爆燈的問題備受關注之外,巨量垃圾問題同樣日趨嚴峻。《澳門環境狀況報告二○一四》指出,澳門生活垃圾的產生量遠超出回收量,以及近年澳門建築廢料量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對澳門固體廢棄物的處理構成極大的壓力,情況嚴峻,有必要重點關注及提出更進取和長遠的控制手段和措施以解決有關問題。

過去幾年澳門大興土木,隨著路氹城多個大型建設項目的推進,公屋、私樓,還有新居裝修,當中的建築廢料年產量從2009年的131萬立方米增至2014年約260萬立方米,飇升近一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早前亦承認堆填區已飽和,更堆高成10多米的小山丘,逼近國際機場連接橋,九澳發電廠的冷卻水也快沒空間排出。然而,「污者自付」政策卻姍姍來遲,建築廢料徵費措施仍未出台。

垃圾7

垃圾5

據資料顯示,2014 年澳門人均城市生活廢棄物量為1.97公斤,約是北京、上海等地的一倍或以上,更是臺北的近六倍。運往垃圾焚化中心的廢棄物按年上升 15.3%至45.7萬公噸,而澳門焚化中心最大的處理能力只有約65萬公噸。環保局較早前亦承認,根據現時的垃圾增長速度,焚化爐可能提早在2020年之前飽和。

 

垃圾

垃圾2

垃圾4

至於回收廢棄物的情況,2014 年參與資源廢棄物分類回收活動的人數和各資源廢棄物的總回收量相比 2013 年有較大升幅,顯示市民的回收意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回收量的增長仍遠遠抵銷不了運往澳門垃圾焚化中心處理的廢棄物量的急速增長。

垃圾6

環境報告認為,推動源頭減廢和資源回收,刻不容緩,廢棄物資源回收率仍有待大大提升,同時亟需儘快制定全面的廢棄物管理政策,透過經濟手段、優化基建、制定和完善相關法規 以及宣傳教育等多方面的政策措施,推進節約循環社會的建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