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愛都民調無公信力 操控民意反專業要不得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092

時間:2016年01月13日 20:20

DSC_0295

社文司委託「易研」做最新的愛都民調結果引起不少爭議。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有關民調缺乏公信力,問卷設定矛盾,而且引導性強,「十幾條問題都是關於要拆的,關於保留的只有一條,整份問卷就是圈套,一答就代表認同要完全拆卸。」他說︰「八成人對愛都是否整幢拆卸重建『無意見』,如果一個有主見的人真的從第一條問題開始做起,又清楚愛都爭議來龍去脈的話,有乜理由話我無意見,但支持政府?」

他批評,政府一開始就已經有既定立場要完全拆卸愛都,只是找一個與自己關係密切的機構做「民意包裝」,「點樣搓圓摁扁都希望得出呢個結果,整個過程浪費時間和金錢,那麽不如不要做,省下這六十萬給弱勢社群做服務更好啦!」他擔憂政府找一些聲稱是「獨立第三方」的親建制機構去做民調撐自己將成趨勢,「過程可以用錢越來越多,結果越來越誇張,透過操控問題,得出自己想要的結果。」

黃東表示,整個愛都諮詢過程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從頭到尾都是假諮詢,對於民調結果不感到意外,亦預料愛都今次「凍過水」,但他質疑社文司長譚俊榮如此匆忙要完全拆卸愛都的動機和目的,「譚俊榮到底要打造政績工程,還是真的為澳門發展和市民福祉著想。」不少建築界人士都已指出,以現有技術完全可以修復愛都,保育和再利用並不矛盾。但當局從專業角度「拗唔嬴」,就挾「民意」以自重,從而打擊專業人士意見。「佢唔係呢方面專業的人士,又唔聽專業意見,隨便搞一個調查出黎撐自己,呢啲咪叫反專業囉!」

黃東指出,澳門雖然成功申遺十年但觀念仍未變,「建築物如果沒有商業作用就最好拆咗佢」。他希望社會可以藉今次事件,反思本澳的文物保育政策,「係咪發展就大晒?係咪所謂的發展,所謂的進步就係『拆』,我哋拆既嘢越來越多,留既嘢越來越少,咁澳門實際上同大陸千城一面有乜分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