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都拆與留非二選一  林翊捷︰折衷方案才是社會最大公約數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078

時間:2016年01月12日 21:21

 

DSC_0258

社文司最新做的愛都民調,結果顯示逾8成受訪者對愛都是否整幢拆卸重建「沒有意見」,但卻被官方解讀為「無意見即支持」,引起民間不少爭議。本身是「我城規劃合作社」成員的城規會委員林翊捷重申,愛都要保還是拆,其實並非是二選一的方案,而是五選一: 全拆、全保、保立面、保壁畫或局部保留部分建築 (如圖) 。但官方對民調的解讀,只是簡化成「完全保留」及「完全拆卸」,兩者間的折衷方案則完全忽略,難以反映真實民意。

12557241_10208462213858501_794918898_o

圖片︰受訪者提供

「即使要保留整座建築物,不會阻礙再利用,保留立面可以再利用,保留壁畫亦可以再利用。」林翊捷指出,政府在諮詢期收集到的意見中,無論是全拆或全保,兩者所佔的比例都屬少數,分別只有32.9%以及19.6%,他認為,愛都其實有第三條路可以揀,折衷方案才是民意最大公約數。

民調結果亦顯示,「愛都和新花園泳池再利用」計劃的支持度有大約7成。林翊捷指出,政府在愛都公眾諮詢期間,諮詢本文並沒有提及愛都要全部拆卸,卻介紹了很多有關愛都的歷史、建築特色、壁畫的藝術價值、環境等等,因此,市民認同的可能是基於這些,以及活化愛都後可以提供的公共服務,而非認為要將愛都全部拆卸。

林翊捷認為,如何處置一座建築物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才能提供客觀中肯的意見。因此,逾8成受訪者對愛都是否整幢拆卸重建「沒有意見」,亦十分合理。澳門土地資源稀缺,公共設施不足,當有地方可以再利用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沒有人會反對。「你問市民需唔需要更多公共設施,當然需要!但點樣處置一座建築物是專業知識。」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