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更伯退而不休:最開心工作受尊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927

時間:2016年01月5日 22:22

NaIN_4QpgO3Oalq5dqQYEBjcJsX_GpzRGtoTpGZBFJk,M8GeCTXfS9bAVjuLbMPvA1kNTx-jinuSDG20akzyItI

(資料圖片)

【最低工資】本地看更被成本更平的外勞取締,過去幾年已有跡可尋。根據人資辦統計,非專業外勞保安近四年急升一倍半,從2011年初2147人名增至去年的5700多人。這次最低工資正式上馬,對大齡看更的衝擊尚待進一步觀察。

有盡責的老看更在除夕後被迫退休,但亦有受惠的員工月薪加了千多元,開心出糧終於「破6」,更開心工作受到尊重。多位受訪的老看更表示,最低工資對他們來說利大於弊,亦不怕公司會因此而炒人。他們本已屆退休年齡,仍然工作只是希望充實生活、自食其力。

年屆七旬的黃伯從事大廈管理員已有16年,但從未試過加人工,月薪三千多元,加上政府的低收入補貼才夠五千元。最低工資實施後,月薪加到6240元,讓他對工作更有熱誠。黃伯說,兩個兒子一直都希望他退休安享晚年,但他不想過著無所事事的退休生活,「每天困在家裡好悶的,除了睡覺就是看電視。」而且跟住戶相處多年已有感情,若要離開崗位亦有不捨。

今年70多歲的陳伯任職的大廈只有20多伙,一直以來都要保安清潔「一腳踢」。最低工資實施後,他加了約一千元人工,陳伯說,最開心是覺得自己工作被人尊重。由於表現獲得住戶認同,而且每戶管理費只加70元,加費過程並沒有什麼爭議。陳伯不擔心日後可能與外僱競爭,他笑言在大廈工作十多年,一切運作都暸如指掌,「如果業主會要換管理員都幾麻煩」。他說,若身體情況許可都希望一直工作下去。

入行剛满8個月梁伯今年才66歲,在這「大齡行業」中已算後生。同樣退而不休的他說,入職時薪已是30元,雖然有聽聞其他管理公司開始解僱老員工轉聘外勞,但他直言不擔心,「炒咪炒囉!我又唔志在份工,本身有退休金和社保都夠食,只不過想搵啲細藝做下,唔洗咁悶啫。」

勞工局發稿稱,暫未收到因最低工資導致從業員合法勞動權益受損的投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