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賢︰網絡欺凌非法治社會應有之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886

時間:2016年01月4日 20:20

圖片︰聯合報

圖片︰聯合報

台大澳生殺貓事件引起兩地不少迴響,除了民眾追打、人肉起底之外,更有網上聯署要求校方將其退學,到目前為止已有逾2萬人響應。台大昨發聲明稱,將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按規定進行懲處。時事評論員梁啟賢認為,案件在法律上仍未定罪,但在網絡上已經有定案,「網絡審判」、甚至「網絡制裁」已成為較常見的網絡欺淩行為。日本有不少研究指出,社會輿論的壓力、同輩的排擠等等比起「拳拳到肉」的欺凌,對當事人所造成的後果更嚴重,甚至會導致自殺。

梁啟賢表示,華人社會很流行「以暴制暴」的想法,「既然你用咁殘忍的方法對待動物,我哋就用更殘忍的方法對付你!」這亦反映出,華人社會不太重視法治教育,以致現時很多「鍵盤戰士」往往會覺得自己是「正義的化身」,「當法律不能夠滿足自己的期望時,就過網絡制裁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他認為,作為現代化的法治社會應該要尊重法制,「如果覺得法律有問題,應該提出修法完善法律,而非透過網絡欺凌的方法去對付其他人。」他又表示,澳門應該從小學開始加強網絡道德教育,讓人們從小就有不能夠濫用網絡的觀念。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