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業主︰物管公司違法擅自加管理費 崔銘文︰唔係咁做可以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858

時間:2016年01月3日 14:14

DSC_0080

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已實施,但至今仍有多幢大廈未達成管理費加價方案,更有大廈爆發管理真空。有不少市民出席「澳門論壇」批評管理公司「趁火打劫」,只懂加管理費,但服務質素卻沒有提升,認為政府需要監管亂加管理費的情況。有寶暉海景花園業主會成員更指,管理公司拒絕溝通協商,貼出通告後就自行向部分小業主收取加價兩成多的管理費,質疑管理公司有違法之嫌。

物管商會理事長崔銘文回應指,有關做法並非法律容許,但是「管理公司唔係咁做,佢可以點做呢?」否則只能退場,他又指,若果小業主都不去交管理費,只會造成大廈管理更加混亂。崔銘文稱,若大廈小業主暫時未能與管理公司達成協議,可向其尋求維持臨時的基本服務,並有權在市場上選擇合適的物管服務,令管理費控制在可承擔的範圍之內。

民建聯理事長陳德勝則批評,政府低估最低工資實施後,物管公司狂加管理費對社會的影響,又無配套措施應對,認為有關做法十分不成熟。現時不少業主會未能與管理公司達成加管理費方案,政府卻什麼都不管,只發一則新聞稿回應社會,他對此感到十分憤怒。而且永添新邨物業管理公司退場實行自管,元旦日凌晨,永添小業主和相關團體要求房屋局協助監管退場過程,但當局以假期為理由拒絕,他認為政府不負責任。

街總大廈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何戊彬表示,現時不少小業主都將加管理費的怨氣發洩在業主會上,以為業主會勾結串通管理公司狂加管理費,更拒絕出席業主會,令業主會的出席偏低,甚至無法達到法定人數,令解決大廈管理的問題難上加難。澳門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邱庭彪則稱,最低工資制度提出時,已相信社會將面臨加管理費的局面,他認為房屋局現時需設法協助小業主解決問題,或考慮資助管理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