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新動力︰立即收回閒置地 工務局「五宗罪」源於特首作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784

時間:2015年12月29日 17:17

IMG_4279

廉署日前公佈16幅閒置地的調查報告,狠批工務局土地管理「五宗罪」。社區發展新動力認為,廉署報告揭示工務部門玩忽職守,令公共利益嚴重受損,行政不透明亦令監督及問責失效,有可能涉及瀆職、濫用職權等罪行,不排除再到檢察院檢舉。社區新動力又指,上述問題源於特首對收地的態度及作為,要求特首崔世安承諾馬上收回3幅已過臨時批給期的土地,並公佈全部到期土地的清單,立即宣告批給失效以及追究官員責任。

社區發展新動力指出,在16幅放生閒置地中,有3幅批給期限已屆滿,但當局至今仍未收回土地,反映當局行政不作為,可能違反《刑法典》中瀆職、在法律行為中分享經濟利益、濫用職權及棄職罪。又認為工務局向公眾提供的訊息毫不透明,違反《土地法》訂定的公開原則,令公眾監督及問責機制失效。

社區新動力指出,廉署調查只著眼於16幅被放生的閒置地,但政府早前公佈的65幅不可歸責承批人的閒置地中,不少已在去年及今年到期,但至今仍未被收回。批評政府一方面不斷放話指手上沒有土地,但又行政不作為,任由閒置地長期荒廢,嚴重浪費土地資源。由於廉署職權所限,導致行政當局以往對廉署的批評及建議置若罔聞、敷衍了事,並無切實改善,認為行政當局的種種不作為都與特首的態度有關。

立法議員吳國昌則指,政府長年不處理閒置地,是源於澳葡政府將土地批給中方信任的利益集團。回歸後,特區政府承繼惡習,特首完全沒有收地的意願,令地產霸權習以為常,認為土地到期後政府仍以會免競投形式重回手中。他呼籲政府「打鐵還需自身硬」,必須守住臨時批給期及土地利用期兩條「防線」,主動追究發展商責任,收回閒置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