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發展商?廉署批工務局「擠牙膏」放軟手腳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617

時間:2015年12月24日 22:22

英皇酒店側爛尾樓盤

追收閒置地的進展,議員和傳媒由2010追到2015年,廉署調查報告用了大段篇幅批評當局發放閒置地訊息發佈不及時、不完整、不準確,工務局在土地管理上不作為,無及時收回到期閒置地。行政部門以擠牙膏方式發放資訊,又以保護發展商私隱或商業秘密為理由封口,讓社會無法監督土地狀況,損害公眾知情權。
 
廉署又發現,工務局判定閒置地是否「可歸責」發展商,中間存在很大彈性,認為政府應進一步收緊《土地法》明確準則,堵塞漏洞,訂明哪些情況應由發展商承擔責任,以及提高罰款的阻嚇性。 若有理由延長批地利用期,工務局應增加透明度。
 
公佈閒置地極速反口 市民知情權?
李燦烽:這不是我最關心
http://goo.gl/M2Tpwn
荷里活羅斯福酒店
廉署報告摘要:
(一) 有關訊息發佈的問題
 
1. 縱觀是次特區政府處理 “閒置土地"問題的經過,尤其是行政當局不宣告16幅土地批給失效的決定,由於訊息發佈不及時、不完整、不準確,從而引發社會上的各種 猜測,以及對有關決定合法性、合理性的質疑。
 
2. 訊息發佈不及時:行政當局自2010年初開始正式跟進處 理“閒置土地"問題,在近五年多的時間內,有關處理 “閒置土地"的程序、標準、進展等訊息,主要依賴工 務部門在立法會施政辯論、跟進委員會會議、回應口頭 或書面質詢等渠道向社會發佈,很少主動向公眾及傳媒 作出解釋或說明。
 
新濠影匯
3. 訊息發佈不完整:社會各界對行政當局如何處理“閒置 土地"問題高度關注,不斷追問有關工作的進展情況, 而工務部門一直未有完整、全面的回應,自2015年4月才 開 始 陸 續 公 佈 所 涉 土 地 的 相 關 資 料 及 處 理 結 果 , 直 至 6 月23日才宣佈在48宗可能歸責於承批人的個案中,有16 宗個案在早前已決定不納入宣告失效的範圍。這種“擠牙膏"式的訊息發放自然會引發公眾的疑慮。
 
4. 訊息發佈不準確:工務部門在最初清理113宗逾期未完成 利用土地個案時使用“閒置土地"的概念並不準確,之 21 後也未清晰說明其中的48宗個案僅為初步分析,因此當 披露16宗個案不被宣告批給失效時,公眾便會產生“閒 置土地"的數量不斷減少、政府對土地承批人不斷“放 生"的感覺。
 
5. 如 行 政 當 局 能 夠 將 處 理 “ 閒 置 土 地 " 問 題的標 準 、 程 序、結果等訊息及時、完整、準確地向社會發放,讓公 眾了解宣告或不宣告土地批給失效的原因及理據,相信 此次有關“16幅土地"的爭議便可避免,也不會產生48 幅土地中是否存在“偷龍轉鳳"的懷疑。
 
6. 行政當局以保護批地個案當事人私隱或商業秘密為理由 而沒有及時公佈有關土地的資料及處理方案,但新《土地法》第2條第4項已明確訂定“公眾知情原則",讓公眾了解土地批給的情況是受法律保護的公共利益,行政當局有義務在保護土地承批人私隱及維護公共利益之間 取得平衡。
 
7. 如何處理逾期未完成利用的土地不僅是特區政府與土地 承批人之間的事情,更涉及如何依法有效管理特區土地 資源這一重大公共利益。在處理土地問題時,工務局、 運輸工務司及行政長官依照《土地法》行使各自的權限, 但必須將有關訊息適當公佈,透過公眾及輿論監督,審 視其作出的決定是否最符合公共利益。
 
賽馬會北馬房建住宅
 
(二) 有關工務部門土地管理的問題
 
1. 公署在是次調查中發現,近年特區政府致力完善土地管 理的法律制度,其重要標誌便是制定了新的《土地法》。 唯在土地管理工作上,雖然工務部門的工作方式有所改 進,但依然存在不主動、不系統、不科學的問題,需要 及時加以解決。
 
2. 土地管理不主動:在2010年初開始跟進逾期未完成利用 土地批給個案前,工務局並無主動採取措施監察每宗已 批給個案的利用狀況,往往只是待承批人提出與獲批土 地有關的申請時,才會分析有關土地所涉卷宗的狀況, 也沒有主動針對逾期未完成利用的土地個案開展批給合 同所訂的罰款程序或依法展開宣告批給失效的程序。
 
3. 土地管理不系統:雖然按照工務局組織法的規定,土地 管理廳負責土地的管理及監察工作,但由於承批人能否 依期完成土地利用,尚涉及負責城巿規劃及工程審批的 附屬單位的行政程序。由於工務局內各附屬單位之間未 建立有效的訊息交換及溝通機制,所以令土地管理工作 變得分散、無序。
 
友誼大橋北安落腳點附近住宅用地
4. 土 地 管 理 不 科 學 : 土 地 管 理 工 作 涉 及 大 量 的 資 料 和 文 件,單靠傳統的卷宗檔案式管理,不僅檢索查閱困難, 而且容易出現遺失或遺漏重要文件的情況。目前工務局 尚未開發出一套專為土地管理而設的電腦應用系統,難 以將土地管理的文件數字化、將管理的程序自動化,無 法達到科學、有效管理土地的目標。
 
5. 在運輸工務司司長於2010年作出要求跟進逾期未完成利 用土地的批示後,工務局有關土地管理工作確有很大的 改善,但要真正貫徹和落實新《土地法》第2條第3項所 規定的“監察原則",尚須增強在土地管理工作上的積 極性和主動性,儘快建立一套供工務局相關附屬單位共 用的、專為土地管理而開發的電腦應用系統,將土地批 給及利用的相關資料匯總,以科學、有效的方式管理澳 門特區最為珍貴的土地資源。
澳門蛋附近原HELLO KITTY LAND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