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地之戰:保利達入稟行政法院 政府勝負難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464

時間:2015年12月19日 17:17

IMG_2039

保利達洋行今日在報章刊登聲明,證實已向行政法院入稟就政府收回「海一居」地段提起上訴。聲明指,保利達「本著社會的良知和公義」,將循一切法律途徑維護買家和發展商權益。海一居地盤將於12月25日全面停工,保利達承諾若重新獲得開工准照會從速趕工,爭取在2018年交樓。

保利達早前買起全澳頭版反擊,指工務局在2011年初批出建築圖則後再要求提交環評報告,新增了景觀、噪音、鳥類飛行等的評估要求,2013年又要求加入對新城A區和人工島完成填海後的臭氣評估,至2013年10月才通過環評審查。保利達認為,例如樓宇間距和環評要求應在建築圖則批准前提出,長達5年審批程序令其損失了施工時間。

從2009年起,環保局著手建構澳門環評的制度,從推出指引、意見諮詢,到2013年正式出台《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工程項目類別清單》,剛好橫跨了上述時間。雖然政府企硬收地,但據法律界人士估計,這場官司勝負難料,政府亦有危機,關鍵在於工務局的舉證是否有力,證明未能符合法定要求的責任在發展商一方。

之前特首崔世安談到南灣湖CD區地段時,就曾經指「發展商當時多次申請入則,但工務局無提供條件,故一部分並非無心發展」,似是未打仗先跪低。有資深律師就認為,一旦將來發展商與政府對簿公堂,這番公開言論其實相當不利,作為行政首長都已經承認了錯不在發展商,將來在庭上自然會被對方律師緊抓這點申辯。亦因為不想對方知道訴訟策略,政府早前已沒有再回應海一居的審批細節,以免打草驚蛇。雖然行政法院案件較少,但估計光是審閱文件和排期可能要用上半年時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