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民意】高官期中考放榜 羅立文嬴成條街!世安雙輸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289

時間:2015年12月18日 22:22

羅立文支持度贏成街條

 

【論盡民意】「2015 新班子施政支持度調查」結果新鮮出爐!12月11日至14日期間,我們透過網上問卷成功訪問了304名讀者,挾著施政辯論的出色表現和餘威,企硬依法收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人氣從谷底成功反彈,以6.83分勇奪支持度第一名,改革派「光輝哥」則以5分排第二,其餘三位司長成績相當接近,財爺梁維特以4.36分贏一個馬鼻,保安司和行政法務司緊隨其後。特首崔世安舊年雖然高票連任,但在這次民意快速測試中只得3.03分墊底,比5位新司長成績都要差。

與前任相比,五位新司長都有相當正面的評價,有更多網民認為「新人勝舊人」。但世安在這一項同樣包尾,只有5.3%受訪者認為他做得比前一年更好,32.6%認為更差,認為施政表現差不多的則有57.6%。

【比去年/前任司長做得更好?】

特首                          5.3% ( 包尾 )
行政法務司            45.1%
經濟財政司            19.7%
保安司                    31.6%
社會文化司            47.7%
運輸工務司               72% ( 第一名 )

在支持度一題中,以0至10分為基準,0分代表絕不支持,5分代表一般般,10分代表最支持。世安在六人當中成績最差,平均分只有3.03分,有22%受訪者給他0分的評價,66.6%則給予他4分或以下的評價。22.4%給了5或6分。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平均分為4.17分,20.7%的受訪者打了5分,共有53%就分別給予3分至6分不等。但同時有9.5%受訪者給了0分。與前任「行政發夢司」陳麗敏果然是谷底的指標,與其相比,45.1%認為陳海帆表現較為優勝,另外有37.8%認為差不多,只有6.3%認為是更差。

相當「黑仔」既新財爺梁維特一上任就碰上「經濟新常態」、賭收十八連跌,考驗相當大,他的平均得分是4.36分。比起前任司長譚伯源,只有19.7%認為梁司的表現更佳,而56.3%認為是差不多,可能是想看看他在逆境中有何進一步表現了。

作風硬朗保安司黃少澤得到的平均分為4.18分。11.5%給了他8分或以上,19.1%給了5分,另外有16.1%給了他0分,相信是與近期關長自殺懸案的處理手法有關。至於與前司長「冷面笑匠」張國華比較,意見似乎頗為紛紜,認為做得更好的有31.6%,差不多的有35.2%,認為更差的也有22.4%。

大膽許下「光輝五年」宏願的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作風大膽不拘於舊制,新搞作多、爭議也多,平均得分為5分,在五司長奪得亞軍。與張裕司長比較,47.7%認為譚司長表現更好,27.3%認為差不多,更差的也有19.1%。希望光輝哥大膽改革之餘,也向市民說明醫改究竟幾錢先埋到單。

至於運輸工務司羅立文,明顯受惠於他在施政辯論中堅決捍衛《土地法》的立場,其平均分是6.83分,位列主要官員之首。20.1%的受訪者給你10分,74.8%給了6分或以上,更有高達72%受訪者認為羅司長表現比前司長劉仕堯更優勝,有13.5%認為兩者「差不多」,另外10.5%則認為羅比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