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局再有官員涉貪被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252

時間:2015年12月14日 17:17

2015-11-25_12-18-04

【一不離二】海事及水務局前副局長黃錦輝及前海事活動廳長唐煥陽涉貪,今年3月被廉署調查,二人被停職並禁止離境。廉署今日再披露該局另一名主管涉嫌受賄及濫用職權,廉署已完成偵查,案件移送檢察院處理。海事及水務局回覆查詢時表示,當局在接獲廉政公署的通知後,已即時對該名主管提起紀律程序,期間涉嫌人已被防範性停職。

案情指,該名主管於2012年至2015年間多次利用職權向涉案船務公司負責人索取及收受船票、酒店住宿及餐飲等不法利益,還要求船務公司安排職位給其親友;同時,又要求預留外港碼頭的商舖供其親友營運。調查亦發現,這名主管曾多次利用職權協助涉案船務公司隱瞞海事局,令船務公司即使不遵守海事局指引及規定處理事務,仍可免被處分。

大疊水帶過關 海關揭發收水放行

另外,廉署亦揭發海關一名陸姓關務督察涉嫌受賄,以協助放行一名因攜帶超額現金而被海關截查的入境旅客,相關人士涉嫌觸犯受賄作不法行為罪及行賄罪,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經檢察院建議,刑事起訴法庭依法對案中嫌犯採取中止執行公共職務及定期報到等強制措施。

案情指,一名活躍賭場的人士,因其賭客從蓮花口岸入境澳門時攜帶超額現金而被海關扣查,於是透過另一名活躍賭場的人士及一名監獄警長黃某聯繫陸某,要求協助放行被扣查的旅客,並承諾在放人後給予「茶錢」作為報酬。隨後,陸某運用職權使被海關扣查的旅客得以放行。黃某與上述兩名活躍賭場人士在本案中亦均已被宣告為嫌犯。

黃某於今年三月亦被廉署偵破涉及一受賄案件中已被採取中止執行公共職務等強制措施。案情指,黃某長期接受一名因犯提供大量禮物,包括多瓶高級名酒(單價逾2萬港元)、豪華旅遊及住宿招待,以及鮑魚、人參等頂級食材,以換取對其「非法行為」視而不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