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澳門的MCMXC  

即時報道

文:容振聲 ( 澳門聖若瑟大學博士候選人 )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225

時間:2015年12月13日 18:18

海一居

人生有幾多個25年,不過起樓要起足25年也起不了。

假設人有100歲,25個年頭已經過了四份之一。25歲也許是剛剛大學畢業的年頭人生剛剛可以相對較自由。25年前的1990年筆者還沒有大學畢業,但是世界大事不斷發生亦不會因什麼人或事而停留,那一年蘇聯共產黨放棄一黨制,中華人民共和國首次成功發射商用人造衛星,世界衛生組織把同性戀從精神病名冊中剔除,微軟公司推出視窗Windows 3.0作業系統,東德與西德合併,互聯網出現和第一個網頁寫成,同一年的時候在面積不到18平方公里人口得四十多萬的那個小城澳門, 大赦非法入境者,和批核那個將會是一個紡織城土地。

1990年出生的今天都已經大學畢業投身各行各業,當年的高官員不是返回大西洋的老家,或是退休的退休,當年年輕的公務員就今天來負責處理這個手尾。25年可以完成的事情實在可以很多,偏偏那個項目完成不了。社會上背景不同人士對那個25年來完成的事情有不同的解讀,這裡不去猜測各利益背後原因。但一般人根據過往經驗和認知能力也會想到,又不是起一個精工雕琢一個什麼百年古老大教堂,或一個鬼斧神工的地標性建築,事情總不會拖上25年而搞出個大頭佛。

這是一個博弈論中所論及的一個不完全信息博弈。各方在博弈中平衡自身利益和對方的策略,當遊戲時間到了,一些小玩家(或許是買樓花的人士)才恍然大悟在這個博弈遊戲中是他們是沒有完全的信息,他們亦沒有什麼板斧可以用。這個博弈遊戲還沒有完全完成,但當中有時限的部分就已經成事實,否則我們的制度和規範就蕩然無存。現在事件發展將是這個博弈遊戲的2.0,博弈中各方會根據遊戲規則來玩下去。那些遊戲規則應該白紙黑字寫的清楚,但很多一般玩家通常不會去理會遊戲規則的細節更不求甚解和認識來龍去脈。人生中會有無數次的博弈,但有多少人能一一熬過。

注: MCMXC是羅馬數字的1990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