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違和世代2.0》為甚麼不違和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糊塗(2015澳門城市藝穗節駐節澳門藝評人)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836

時間:2015年12月8日 23:23

看《無違和世代2.0》這個演出的時候,一直在想「如果我要帶母親入劇場」這件事,但是,想一想也覺得很「違和」。這個「違和感」來自於我媽根本就不會看戲,更莫論是演戲,今天要找一個素人觀眾接觸劇場也十分困難,更何況是說要找一班媽媽級別的素人演員演戲。但這個演出卻正正告訴觀眾,素人演員也是沒有違和的。

《無違和世代2.0》

《無違和世代2.0》

從表面上來看,《無違和世代2.0》是一部充滿矛盾的戲,前半部由師奶聚會的日常對比後半部女扮男裝《水滸傳》的剛陽;從梁山泊的劇情,同時又講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敘事拼貼;最後演員講述各自的背景和前大半演出的對比,素人演員和專業演出的距離,一一充滿碰撞和矛盾。看罷這個演出,雖然劇情未能梳理出一個脈絡,但又真的不會感到違和。縱然演員們沒有受過所謂的專業訓練,《無違和世代2.0》無疑是好看的。那麽問題是,與接受了數年或者更長資歷的專業演員相比,素人演員都能打動觀眾,劇場究竟需要怎樣的表演者?如果最後演員講述自己的背景是最動人的部份,那麼前面的各種戲劇鋪排和調度,是否又是沒有意義呢?

事實上,導演在這部作品的處理上,其中有一點讓人深思。舞台上有一個演員削了皮的蘋果,由演出開首擺放在舞台旁邊,到演出幾近結束。蘋果本來就有青澀之意,削皮蘋果在空氣中因氧化作用卻慢慢變黃。如此,這個在舞台一直毫不起眼的「裝置」有著從青澀到泛黃,時間慢慢流逝的意象所在。對應著的是,觀眾也是從演員自報年齡開始佩服他們之前所做的事情,兩者之間同樣有著時間的概念。或許這就是導演正要講的,時間並沒有妨礙著這班演員的可能性。蘋果變黃是一個訊號,卻不是扼殺所有可能性的烙印,演員的生活閱歷也不是專業戲劇訓練在一時三刻能取代的,讓這群演員盡情在舞台上瘋狂,或許是體現她們感情的最好方法,讓她們平靜下來,述說自身的日常,或許是最好的謝幕方式。

訂閱每月紙本
《無違和世代2.0》

《無違和世代2.0》

節目 第十五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無違和世代2.0》
劇團 濃妝淡抹劇坊(台灣)
時間 2015/11/07 3:00 pm
地點 曉角實驗室
(劇照由民政總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