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激增四成三 民康會︰社會莫忽略支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727

時間:2015年12月6日 21:21

DSC_0893

近年社會急速發展,居民承受的生活壓力大增,越來越多人有精神病患,目前山頂醫院精神科處理跟進的精神病患,已達一萬人,與2010年相比激增43%。澳門民康精神健康促進會認為,本澳社會對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的支援不足夠,而且普遍存在歧視的問題,令精神病患者復康及融入社會的過程有不少困難。

該會主席羅耀祖表示,精神病患者的病情轉差和將要發病時,家屬很需要支援,因為精神病患者可能會有幻聽、幻覺、暴力、自殘等情況,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不少家屬都希望將精神病患者送到醫院接受適切的治療,然而山頂的精神病床位不足,往往會遇到住院難的問題,只能依靠家人的照顧。他希望當局可以提供熱線電話支援家屬,可以讓醫生及時教導一些照顧病人的技巧。

該會理事袁雅訪認為,政府除了金錢上有一點支援之外,實際能夠幫得上忙的措施很少。她以自身經歷為例,曾試過因患病要入院,而無法照顧患精神病的兒子,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一點社會支援也沒有,「即使係自己親戚都未必夠肯幫你照顧一個精神病人」,而政府亦沒有提供暫時照顧精神病患者的場所。她的兒子又曾經和民間的精神病復康機構職員起衝突,成為不受觀迎人物,讓她當時感到求助無門。袁雅訪希望政府不要只顧將支援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的責任推到民間機構,就忽略支援這個群體實際需要。

袁雅訪又表示,雖然政府有社屋可以解決精神病患者的居住需要,但往往安排到偏遠的石排灣公屋群,該區的社區設施不足,令他們要跨區就診,家屬照顧他們亦非常不方便。她希望當局可將精神病患者安排入住如黑沙環區的社屋,讓家屬方便照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