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五年幾錢埋單?物有所值? 陳明金:馮志強都唔敢係澳門睇醫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670

時間:2015年12月4日 23:23

IMG_2356

社文司成洗錢「大花筒」,明年預算超過310億,佔政府總開支850億超過三分之一。其中醫療預算達77億,比2013年勁升7成。雖然司長譚俊榮連日來在立法會大讚公立醫療做得好,但直選議員陳明金質疑,許多有能力的市民都不在澳門睇醫生,連馮大砲也被擺上檯「好似馮志強議員有病都唔係澳門睇」。他又批評山頂行政人員比例比鏡湖、科大醫院多,但效率低下,如市民到山頂做手術辦理入院手續需要45分鐘;申請病歷更要25天。

陳明金在發言中提到,社會文化範疇預算超過310億,當中教育佔114億、社保83億、醫療77億、旅遊12億等等,在經濟新形勢下,預算竟有增無減。質疑一個只有約65萬人口的小型社會,每年花費龐大。雖然譚俊榮上任以來,在醫療建設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司長亦指澳門的醫療技術唔差、好有信心,但似乎跟社會的見解有所不同。

陳明金指,明年衛生局預算70億,比2013年升近七成,增加醫療投入是好事,但公帑使用不可能不計成本。以香港及台灣為例,兩地人口規模大得多,政府醫療負擔更大,但香港卻能以高效的診療質量、通用的診療制度、健全的監管、病人完全的決定權、充分的透明度、世界級的優質服務等而聞名。澳門長期存在「小病拖、大病難醫」的怪現象,當局應借鑒港台等地的成功經驗,深化醫改,提高澳門醫療水平,同時更要控制好飛升的醫療預算。

明年衛生局預算比今年增加13.6%,當局解釋主要是用來出糧,過去一年請多500幾人,明年再請300幾。但陳明金指衛生局行政人員的比例明顯比鏡湖、科大醫院高,但效率卻不見同步提升。2014年,衛生局服務助理、行政人員佔人員總數的四成八,鏡湖醫院是三成四,科大醫院是三成六。有市民反映,去山頂做手術登記證件辦入院手續用了45分鐘;申請病歷要等25個工作日,病歷未必啱用,他重申有必要引入電子政務、簡化行政程序等措施,控制不斷膨脹的體制。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指出,現正籌備全澳電子病歷系統的工作,衛生局已在不同方面採用無紙化系統,如住院、藥物資料站、就診登錄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