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個資投訴近200宗 馮文莊︰拍攝車禍上網或侵犯私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555

時間:2015年12月2日 14:14

DSC_0121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舉辦大數據私隱保護與合作的研討會,個資辦主任馮文莊受訪時表示,澳門市民對個人資料的保護意識不斷提高,個資辦收到關於個人資料泄露的投訴亦不斷上升,由以往的幾十宗,攀升至今年近200宗。

馮文莊表示,有很多市民仍然對保護個人資料的意識不足,現時不少人流行拍片上網,例如發生交通事故時,很多人會拍攝事發現場並上載到互聯網,但若透過車牌或人像可識別到當事人,未得當事人同意,有可能觸犯法律,個資辦收到投訴可科處罰款,如果涉及刑事,會轉交檢察院跟進。

另外,他又提及現時全球都面對「遺忘權」的問題,因為互聯網很容易就可以找回 20年前所發生的負面消息,這可能對當事人的生活造成影響,但當事人是否有權要求有關伺服器公司刪除資料,要符合甚麼條件才可刪除,這是全球所面對的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