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建海上風電場距澳僅17公里 中華白海豚恐將「走投無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346

時間:2015年11月26日 0:00

haishang_fengcheyuan-005

海上風電場 (網絡圖片)

 

【生態危機】南方電網將珠海桂山附近海域興建大型風力發電場,項目距離澳門東面最近只有17公里,與珠江口中華白海豚保護區最近更只有2.5公里。環保組織批評,珠三角鄰近水域已有多項大型填海工程,加上風電場項目將迫到白海豚「走投無路」。廣東省海洋及漁業局已批准有關環評報告,並於前日 ( 24) 起公示10日,過了這最後一道關卡意味海電場將正式上馬。 

這項耗資42億人民幣的建設是南方電網在廣東的首個風電項目,去年打樁探測及試驗的前期工程已導致一條海豚死亡,海洋部門即時出面介入,結果環評審批卡了超過一年時間。風電場規劃面積原本達45平方公里,比澳門的總面積還要大得多,近日有消息指南方電網讓步,規劃面積將減半,廣東省海洋及漁業局已決定放行。

 但根據公示內容,我們無法了解到項目涉及的水域範圍究竟有多大,風電場包括37台風電機組,預計每年可生產26644萬千瓦時電力。工程位於珠海市青洲島、三角島、大碌島、大頭洲島與赤灘島之間。從地圖所見,最近的大碌島離澳門只有17公里。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曾指出,風電場打入海牀的風車樁柱,以及風車轉動時產生的低頻,都會對白海豚造成滋擾,「到時逼到牠們走投無路,不知可以遷到什麼地方」。中山大學海洋學院教授、中山大學保護中華白海豚研究團隊負責人吳玉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亦批評,這份環評「避重就輕」,項目將改變當地海域生態系統,影響中華白海豚的生存,並建議該項目重新選址。

Screenshot 2015-11-26 11.19.21

【為中華白海豚發聲】
跨境環保協會(CECA)現正草擬意見書並計劃致函廣東省海洋局,將開放公共郵箱([email protected])接受廣大公眾和珠三角居民的聲音意見,截止日期: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