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化案趨升 政府將修法打擊性犯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202

時間:2015年11月23日 20:20

0223112015

近年風化案有上升趨勢,多宗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案轟動一時,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表示,已完成研究《刑法》有關性侵的條文,未來除了防治性騷擾有專門立法,也會調整強姦罪的檢控要件,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障,嚴懲涉及暴力的性犯罪都是修法方向之一。

但施政辯論上,政府的立法進度被多位議員批評太慢又太少,直選議員何潤生指明年政府預計提交8份法案,但除了《預算綱要法》較有份量,其他民生法律一樣未見影,例如:非強制性公積金、修改《勞工法》、社工認證制度、都市更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

另外,法改局副局長曹錦俊表示,會透過修改《民訴法》在家事調解方面引入新制度,即使訴訟提起之後,只要雙方當事人同意或法官認為有條件均可繼續調解。由於家事調解與一般調解不同,當事人有一些不可處分的權利,社工局20名調解員也要接受法律培訓,了解《親屬法》的條文。「家事調解」計劃將於今年底試行,主要處理處理離婚、子女撫養權和家庭資產等個案,希望在家庭輔導過程中做到先調解、後訴訟,減省司法成本,亦為家庭提供多一個途徑解決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