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特區「七不思議」– 人本陽光科學

即時報道

文: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028

時間:2015年11月18日 14:14

0317112015

FullSizeRender (4)

行政長官即將發表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從特區政府施政令人深感詫異的問題中選出久公屋遊戲閒地發大放生輕軌無底黑洞旅遊休閒特首吃掉文化資本高官突然自殺人本陽光科學七項,要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著重說明及作出未來施政承諾。

    人本陽光科學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2010年發表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強調自特區成立以來,特區政府一直貫徹以人為本的核心施政理念;而在新的歷史階段,特區政府尤其強調“陽光政府”和“科學決策”這兩大理念:

  • 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就是不斷解決人們多方面的合理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自特區成立以來,特區政府一直貫徹以人為本的核心施政理念,著力改善民生。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把關注民生作為政府施政的工作重心之一,深入瞭解掌握居民的實際訴求,以科學處事的方式幫助居民逐步解決住房、交通、醫療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努力為居民辦實事、謀福祉,讓居民逐步達至安居樂業的目標,更合理,持續性地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在關注民生和改善民生中推進和諧社會的建設”;“我們將義無反顧地堅持以人為本,改善民生,聽取民意,廉潔奉公,務實施政,以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為依歸,致力推動澳門社會的持續進步,促進經濟與社會、政府與民間、支柱產業與其他產業、人與自然的協調發展,和諧共進,確保特區長期穩定繁榮”。
  • 陽光政府:“強化廉政建設,加強資訊溝通,推廣政務公開,打造新時代的陽光政府”;“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充分聽取民意,集思廣益,以澳門居民的福祉為依歸,對澳門長遠利益和整體利益負責,加強廉政建設,全面提升施政透明度;推動公共政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提高政府執行力;提升廣大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在良性的互動和監督下,全力推動陽光政府建設”;“我們決心打造一個廉潔的、具充分透明度的‘陽光政府’。我們必定以人為本,愛民為民,為市民的福祉赤誠奉獻。我們定當同心同德,團結互助,促進各個層級人員之間的良好關係,推進跨部門的緊密合作,使政府的服務功能得以產生最大的效益。各級領導及主管人員以身作則,廉潔自愛,處事公允,發揮示範的感召力,帶領全體公務人員共同建設一個嚴於律己、公正嚴明的政府”。
  • 科學決策:“特區政府將在公民參與和專家論證相結合的基礎上,大力倡導和推行科學決策”;“我們堅定推行科學決策透過民主參與和科學研究的有機結合,確保決策服從於特區根本的、可持續的利益和客觀發展規律,體現出施政求真求實、明辨是非的精神”。
0301122014

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資料圖片)

 

      作為“新的時期特區政府的突破口”,除了科學決策和陽光政府,還有“高效施政”:我們要求各級官員和公務人員更好地面對特區發展新階段的考驗,努力提升施政素質和能力,展現出一個有視野、有問責、有作為的高效施政團隊,全力實現政府施政的目標”;“我們將切實推行有力高效的執行過程,確保決策得到準確到位的實施”。

  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完全贊同以人為本、陽光政府、科學決策、高效施政作為特區政府改善公共管理的突破口。然而,當我們嘗試用這四項準則去評價前述六項“不思議事件”相關領域的施政,我們發現這些理念完全沒有落實到施政實踐中,而且,正因為沒有落實這些理念,這些重大施政結果全都陷於失敗。已宣示正確的理念,但完全沒有落實到實踐中,最終導致施政失敗,這成為特區政府第七項亦是最“不思議事件”。

表07

IMG_1989

明年施政報告繼續派糖,被輿論批評無新意、無願景。

 

  我們完全贊同以人為本、陽光政府、科學決策、高效施政的理念但在2010年已經預期這些理念將不會落實。不能落實有兩個主要原因:根本的原因是以人為本、陽光政府、科學決策、高效施政的理念,與既得利益相牴觸,除非行政長官真有遏制既得利益的決心,否則,牴觸既得利益的政策基本上都不會落實;技術的原因是特區政府從沒有為這些理念或政策訂定SMART的施政目標(SMART是指Specific特定的、Measurable可量度的、Achievable可達至的、Relevant相關的、Time-bound有時限的),從而在技術上使理念和實踐可以完全“無痛”地分離和背道而馳。展望2016年的施政方針,我們相信上述的規律仍然有效,即牴觸既得利益而又沒有訂定SMART目標的政策,將來仍然不會落實。因此,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衷心希望行政長官崔先生能夠明白既得利益不受制衡地發展對特區造成深遠傷害,從而不受利益引誘、堅定決心,為各項正確的政策訂定SMART的施政目標,以便定期客觀地檢定執行進度和成果,確保以人為本、陽光政府、科學決策、高效施政的理念得以實現。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07171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