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千萬資產 教青局:全由善長捐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917

時間:2015年11月15日 16:16

學校督導協調員黃懿蓮指,擁有千萬金融資產的學校都是由善長人翁捐出,所得利息用作頒發獎學金。

學校督導協調員黃懿蓮指,擁有千萬金融資產的學校都是由善長人翁捐出,所得利息用作頒發獎學金。

審計報告揭發有學校私藏千萬小金庫,社會質疑學校投資金融資產的錢從何來?教青局學校督導協調員黃懿蓮指,擁有千萬金融資產的學校都是由善長人翁捐出,所得利息用作頒發獎學金,目前未有證據顯示學校將5%財政盈餘用作投資。當局承認,之前曾經發現有學校主動拿錢去投資,這些可能都是90年代時,教育經費較少,私校要自行想辦法籌募經費,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教青局亦勸籲減持這些高風險投資產品。大部分學校已接受建議「減磅」。

被問到當局會否公佈持有金融資產學校的名稱時,黃懿蓮未有正面回應,只稱現行法規無相關規定,當局現時正著手修改第63/93/M號《私立教育機構會計格式》法令,令學校財政透明化。又指公開帳目需要取得社會共識,不排除進行公開諮詢。

教育廳廳長梁慧琪表示,學校背景並非左右資助的因素之一。

教育廳廳長梁慧琪表示,學校背景並非左右資助的因素之一。

至於「水浸」的學校獲批的教育經費會否減少,教育廳廳長梁慧琪表示,教育發展基金會因應學校財政狀況、辦學理念及教學計劃來審批資助,亦會對較弱勢及特教學校作出傾斜,若活動中愈多持份者參與,或符合教育施政重點,獲批的分數會愈高。但學校背景並非左右資助的因素之一。

另外,審計報告揭發8間學校欠交超過90張單據,令教青局無法核實帳目。梁慧琪在《澳門論壇》節目上指出,審計報告所指時間與提交單據有「時差」,教青局在2012/2013學年首次要求學校提交單據及實證,並要求學校需保存單據至少5年時間。該學年教發基金合共批出747個項目,合共3.7億元,又指單據已全部交回。公民力量理事吳文源認為,學校有責任知悉要向當局提交單據及實證,認為當局應推出電子化服務,減輕雙方的行政成本。

donation-ad

IMG_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