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中心將成立 黃少澤:係保障非箝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458

時間:2015年10月29日 23:23

1510280908191657

網上圖片

內地網管手段日新月異,條例之細化、心思之縝密,令人大開眼界,被形容為「網上文字獄」。保安司長黃少澤預告,澳門將要成立「網絡安全中心」,詳情將在11月30日的施政答辯中說明。他強調,網絡安全是地區安全的一環,防止公共服務受到網絡攻擊,市民不要想警方只是捉網絡犯,「大家不要諗得這樣狹窄、自私,網絡安全是為了整個社會。」

近年的保安司施政辯論,每年都有討論到網絡監控、甚至網絡實名制,今年「網絡安全中心」終於提上議事日程。民間普遍憂慮警方加強網絡監控會箝制公民社會發展,壓縮言論自由等重要權利,變成以言入罪的「網絡23條」,黃少澤先派定心丸,稱「大家放心,網絡安全是確保言論自由,確保個人基本權利和自由基礎之上的網絡安全。」

他又指,網絡安全是地區安全的頂層設計,要將網絡安全的制度和意識涵括整個社會,「大家不要想得咁簡單,網絡安全是所有國家和地區政府都要重視和關心的一個問題,這不只涉及個人安全、企業安全、政府安全,還有國家安全。大家試想一個網絡被人攻擊很快就癱瘓,譬如機場、水公司、電力公司,一旦癱瘓就整個社會受影響,從這個角度看網絡安全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