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要加制度更要改革 市民:世安無回應12月再上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367

時間:2015年10月27日 19:19

0426102015

 

立法會昨日大比數否決辯論《經屋法》,連辯都不能辯,令市民再次見識到議會的銅牆鐵壁、滴水不漏。投下反對票的直選議員何潤生,指修法係遠水救不了近火,教師吳先生則反駁修法、收地、增建經屋三者沒有衝突,一日不修改《經屋法》,恢復計分輪候制,市民都要「等運到」才有機會上樓,在這個荒謬制度中不斷輪迴。

之前也有參加經屋遊行的蘇小姐認為,崔世安2009年上台後,除了派錢未見在其他政績,卻先修改《經屋法》,換給市民的是一個「貍貓換太子」、不公義的制度,過去幾年雖然有多幢公屋入伙,但社區規劃、經屋質量問題多多,「萬九」公屋的承諾也是有水份,間細單位、用一房廳來湊數。她強調,經屋不但要加更要改革,崔世安下台前應修改《經屋法》,責任不容推卸。如果11月施政報告政府未有具體回應,她說12月的民主回歸大遊行會再次上街。

世安施政年年說要市民安居,文員潘先生說市民對官腔已經很厭倦,對下月施政自己也沒有太多期待。他直言,在現有體制下要令政府的公屋政策轉向,比反離補更難,「點解政府官員成日公費去新加坡考察,又學唔到組屋咁好既制度?政府長年不會聽市民講,加上有樓既人都唔會關心。唔同反離補,係你袋入面攞錢去養班高官,所以先激起民憤。」

2015-10-18 16.38.25

賭業剎車 市民:講一套做一套!

「澳大咁多地過晒期點解唔收?海一居過晒期,點解政府可以比佢磨爛蓆?一句講晒!政府收返幅地,叫保利達賠錢,就係咁簡單!」文員潘先生批評政府對收地一直大玩拖字訣,2009講到2015,市民信心盡失。他又指政府08年已說要控制賭業規模,但照樣批地起賭場、酒店,未見有剎車,根本是講一套做一套。

等A區? 我驚入棺材都未上到樓!

這次經屋抽籤排名8千幾,潘先生較其他人幸運,至少有瓦遮頭,還可在家人名下的唐樓居住。但他說妻子身體有問題,希望買到有電梯的單位,如果買不到經屋,以他月入萬五要養一家三口,想樓換樓根本無望:「我而家30歲,買層樓隨便也要500萬,可能到我個仔出身都仲要供!」

至於A屋2萬8公屋,潘先生坦言市民都係「袋住先」,到時都已經唔關崔世安事。澳門公共工程出名完工無期,新社區有石排灣做版,分分鐘變「百無」區域,「究竟填到幾時?我驚我入到棺材,都未可以上樓。」

12076873_10153273465934423_1706825248_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