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圍剿 立會否決辯論恢復經屋輪候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329

時間:2015年10月26日 21:21

_DSC2017

直選議員吳國昌提出關於收回閒置地增建公屋,以及恢復經屋評分輪候制度的辯論動議,但遭其他建制議員「圍剿」,認為政府已多次承諾收回的閒置地會優先考慮用作興建公屋,應該要對政府有信心,無需浪費時間展開辯論。最後大會表決以6票贊成,25票反對,否決有關辯論動議。其中間選議員崔世平投下贊成票,令不少議員感到驚訝,其後他稱自己是反對的,只是一時手誤按錯制而已。

吳國昌在理由陳述時表示,本月初1,900個經屋單位抽籤後散隊,令目前仍有超過4萬個申請戶上樓無期。他認為只要政府確定政策,切實調動把收回涉貪土地與閒置土地用作規劃興建公屋,同時結合填海新城至少可建2.8萬公屋單位的土地,當可完全解決輪候隊伍不斷累積的問題,並能讓經濟房屋盡早回復評分輪候制度,讓合資格的經屋申請戶輪候有期。直選議員區錦新支持今次的辯論動議,他說正因今次的議題有較多爭議,無論支持還是反對恢復評分輪候制度,作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展開辯論理清事實。

官委議員徐偉坤表示反對,他稱保障市民擁有房屋不是政府必然的責任,目前社會對計分和抽籤制度都有不同意見,而政府已表示將全面檢討經屋法,閒置地亦會優先建公屋,「依法施政」是治澳根基,必須遵守,不能動不動就要修法,他認為今次辯論無意義,更指吳國昌只是在做騷。官委議員黃顯輝亦表示反對,他指目前社會對經屋的多少需求仍未有確實的數據,需要政府具體分析這4萬多份申請後才知道,認為辯論需要的資料數據不足夠,社會亦有不同意見,辯論不應急於一時。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間選)亦稱辯論只是「空輪」,無助政府加快工作。

直選議員何潤生稱,今次辯論內容模糊,所以反對。他認為現時更應推動政府做好土地管理,增加施政透明度,督促政府儘快收回閒置地增建公屋,否則任何制度都只會同樣令大多數申請者難以上樓。直選議員陳美儀亦稱辯論無意義,認為辯論的內容早已有社會共識。她又稱現時的經屋法確實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一個辯論解決不了這麽多問題」。直選議員宋碧琪亦稱,每種申請制度都有利弊,社會亦有不同意見,例如按5:3:2的例分組抽籤,以免非核心家團以及個人申請者淪為陪跑。

 

12063869_1098972783476416_4496915304610004332_n

圖片:新澳門學社

【表決結果】
6票贊成:
直選 / 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梁榮仔
間選 / 崔世平(蝦碌按錯)、李靜儀

25票反對︰
直選 / 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麥瑞權、鄭安庭、陳美儀、梁安琪、黃潔貞、何潤生

間選/ 林香生、崔世昌、高開賢、馮志強、歐安利、張立群、陳澤武、鄭志強、陳虹、陳亦立

官委:黃顯輝、徐偉坤、劉永誠、蕭志偉、唐曉晴、馬志成

缺席︰關翠杏(直選)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