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勇氣邁出腳步──訪本地插畫師林格

030 異郷人 紙本月刊

文:黑黑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116

時間:2015年10月21日 10:10

從本地藝術院校畢業了兩年多的林格,是本地少數以插畫為專業的自由工作者。林格喜歡思考、發問,人很安靜,但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獨到的想法,他的插畫也帶著濃厚個人特質,讓人看了要反覆思索。林格現時的工作主要為報紙、雜誌繪畫插畫,偶而也有一些配合平面設計的插畫工作。過去兩年他日間工作,晚間則繼續修讀碩士課程。

「由於現時以freelance形式工作,由接洽、報價、構思、設計及其他後續工作都需要自己完成,所以我在慢慢學習為自己的工作類型分工,嘗試在上午完成行政工作,下午完成創作,但現時還在嘗試階段,並未有明確的工作時間表。」

《Share》©林格

《Share》©林格

先成為那個願意付出的人

插畫工作在本地還只是剛冒出來,工作談不上穩定,林格曾試過長達半年沒有一點收入,如此狀況與畫者背後所付出的心思和時間,根本無法相比。

「因現時本澳插畫市場尚未成形,許多客戶對插畫的需求與定價比較模糊,所以某程度上現時插畫之定價部份為了擴大應用量而稍作下調,就本人而言,投身插畫工作的年資尚淺,作品知名度及通路仍處於起步階段,故議價能力較低。

由於我現在尚在半職狀態,且風格尚未穩定,所以完成作品的時間較不一,六小時至六天不等。到目前為止每月的插畫收入尚未能滿足日常生活所需,由於現還處於半工半讀,所以未清楚往後情況會否改善。」

《Correct》©林格

《Correct》©林格

在這樣幾近於無的環境中,大概很少人會把這當成一個職業吧,然而正因如此,林格更想清晰地向大眾說明──我是一位畫插畫的人。他覺得先不要去計較收入和成效,而應先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地去投入和付出,因為,如果沒有願意付出的人,談何市場?

「每當遇到有欣賞自己作品的顧客時,我總想著這些認同也應該算在報酬當中,雖然單靠插畫收入未足以維生,但能夠在工作時做自己喜歡的事確實是件樂事。當然除了快樂外,肚子還是需要被填飽的,所以在離開半工讀的工作狀態後,也試著平衡工作的自由度與報酬,訂定工作計劃,希望能做到以插畫維生。外在條件方面,希望澳門市民與廣告市埸對插畫的認受程度會增大一點,從而增加插畫師的工作機會,促進澳門本地插畫市場的形成。」

需要更多勇於嘗試的年青人

「其實我只算是剛入行的年青人,但『入行』這詞有點特別,事實上我認為澳門尚未有獨立的插畫行業,現時插畫行業依附於設計中,尤其是平面設計行業。因此我認為現時在澳門想要從事插畫工作的人,不是在遵從一套行業制度,而是在建立一套行業制度,聽上來自由度很大,但事實上更多的是需要鼓起勇氣嘗試。與設計行業相同,插畫的應用面其實沒有什麼限制,換句話說各行各業也有機會需要用到插畫,因此作為開拓插畫市場的一份子,思考生活中哪些環節有機會用到插畫,試著尋找合作機會,第一份插畫工作說不定就是這樣出現的。所以如果真的是想把插畫當成工作的話,嘗試就對了。」

林格希望將來本地對插畫的需求更廣泛,這樣的話,便有可能──「出現一些合適的插畫經紀人,處理大部份接洽工作及發掘新的合作企案,讓插畫師能更專注於作品質量上,能逐步建立可供發展的大環境,理想的插畫市場應有具公信力的插畫師公會,維持企案定價水平,及凝聚插畫師們,提升擴大插畫應用面與作品質量。」這就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狀況。

以文化為本林格:自畫像©林格 林格:自畫像©林格[/caption]g>

林格在問卷中提到對文創政策的想法,他認為文創政策應拆分為文化政策與創意產業政策,現時政府政策較側重於創意產業方面,期望通過產業化來改善創意行業的生態,但往往出現成品與市場脫軌的困境,故他認為營造文化市場比直接資助創業更具成效,而營造本澳文化市場的前提為提升本地文化水平,完善文化政策乃至教育政策,由需求帶動供給,以文化為本,創作為輔。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