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思欄石牆大榕樹變禿事件 ——對民署『修』樹的質疑

030 異郷人 紙本月刊

文:白丁、思崎井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151

時間:2015年10月21日 11:11

上月,嘉思欄花園的一棵石牆老樹引起了路過市民的擔憂,因為民署將其修剪到近乎禿頭,大部分的樹冠都不見了,原本濃密遮蔭的美麗大樹突然就變得年老禿頭,對於習慣了有她陪伴的市民來說,心理上真的難以接受。被詢問的民署解釋,這樣修剪是為了減輕負重,避免深入石牆的氣根令裂紋再加深。石牆本身也有百年歷史,為了既保樹又保牆,才會大幅修剪樹冠和樹身,民署表示之前已試過用這方法,控制榕樹生長速度,而且不會影響樹本身的健康。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來看看專業的樹藝師怎麼說。

香港註冊樹藝師馬經倫:「修剪後的樹腐爛會更嚴重,倒塌風險更大」
文:白丁

民政總署於9月19日修剪嘉思欄一棵二百年樹齡的石牆大樹。據市民日報報道,民署管委員委員梁冠峰保證「一年後主體樹幹修復會很美」,並表示已小心處理及修剪,對樹傷口修復下藥。對此,香港註冊樹藝師馬經倫回應,以現代樹藝來說,民署的修剪方法等於殺樹,修剪後的樹腐爛會更嚴重,倒塌風險更大。

馬經倫解釋,正常樹的修剪每年不能超過樹冠的25%,而老樹更不應隨便剪去綠色部分,每年最多只可修剪15%。但民署把古樹的綠色部分全部剪掉,老樹已沒法重新重行光合作用。他補充:「從原底天然結構,亦即支柱或支幹,利用儲存在原樹幹的能量長出來的水橫枝,是沒有支撐結構的,從不定芽生長出來的技條,風雨一來隨時會斷。」

而針對民署對樹傷口的下藥方式,馬經倫回應指,這種樹木傷口塗劑(wound dressing)對傷口復原是沒有幫助的,這個截口本身已是錯誤,現代樹藝並不接受這樣的做法。

馬經倫補充:「其實要保育呢一棵樹,係有好多方法,修剪唔係第一步要諗既野,如果做左不正當既修剪,對樹木的傷害會更大。」他認為在行動前,要先做一個全面、有系統的檢查,知道問題,才判斷建議和行動。

「而家有好多所謂的專家,一出來就說要剪幾多%,但這樣其實會造成修剪過度,又或者修剪不正確。所以這些tree work,需要更仔細去想,去找真的有資歷的人來看。而對這棵樹的做法,應該是沒有受過樹藝訓練的園藝人員做的,做法很落後,在大陸很普遍,台灣也還有人這樣做。」

另外,他指出,現在民署大幅去除這棵老樹的樹冠,如果它本來對旁邊的兩棵鳳凰木有擋風作用的話,將來颱風一到,這兩棵樹也隨時會變危樹。

民署回覆查詢時澄清沒有「斬樹」,只是「修剪」了一棵附在牆上的榕樹樹冠

民署回覆查詢時澄清沒有「斬樹」,只是「修剪」了一棵附在牆上的榕樹樹冠

嘉思欄石牆大樹不見了的插畫設計
文:思崎井

 
近日民署為嘉思欄花園的石牆老榕樹修剪,因修剪到幾乎禿頭,被市民誤會為殺樹。這樣方式的修剪真的如民署發言人所說的,對樹對牆都好嗎?

馬經倫認為,正常樹的修剪每年不能超過樹冠的 25%,而老樹更不應隨便剪去綠色部分,每年最多只可修剪15%。但民署把古樹的綠色部分全部剪掉,老樹已沒法重新重行光合作用。可見民署的修剪並不正確,對陪伴澳門市民近百年的老樹造成了傷害。

嘉思欄老樹被粗暴的修剪,民署的說法是「大家對石牆樹的感情要科學少少。將來,它令石牆倒塌,真的不是好事。」樹有病,是有必要作適度修剪,但在修剪時,是否可以有更合理的相關的指引呢?

近年來常可發現澳門的樹木被錯誤修剪,甚至被「截頂」。「截頂」除非萬不得已,是樹木修剪最應該避免的,因為這有可能讓樹枯萎、長出虛弱、險峻及濃密不美觀的芽。而過大的殘端或截口,則有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去恢復,變成一個病害侵蝕的入口。

在修剪時,應該用「三個步驟」來切割,這樣樹木的切口就會很快恢復,保持健康和變得好看;也可以避免樹枝脱落時樹皮被不當撕落,引起對樹幹更大的損害。修剪的角度應該盡量將表面面積減到最小,盡量不要在一個季節里或在五年期間移去多於 25% 的樹冠(老樹更盡量只可修枯病枝,如要修剪,不要超過 10%),不然會刺激到樹芽加快生長,可能令大樹不健康、不美觀及有可能更不安全。 

訂閱每月紙本
©Illustration by 思崎井@somethingmoon.com

©Illustration by 思崎井@somethingmoon.com

©Illustration by 思崎井@somethingmoon.com

©Illustration by 思崎井@somethingm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