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本澳去年香煙耗量逾三成為私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048

時間:2015年10月20日 19:19

IMG_5674

由煙草商資助研究的《亞洲十六國私煙問題研究2014》稱,澳門去年整體香煙消耗量為11 億支,當中約34.5%屬私煙,即相等於3.7億支,私煙消耗量位居亞洲第二,僅次於汶萊,私煙主要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報告指,私煙問題令澳門政府損失澳門幣1.85億元稅收。

研究報告以棄置煙包調查顯示的非本地完稅煙所佔的市場百分比為基礎,在扣減經推算的入境人士自攜免稅煙數量後,得出私煙所佔的市場百分比。負責介紹今次報告的牛津經濟研究院行政總裁庫珀(Arian Cooper)認為,私煙問題的主因是大幅調高煙草稅和邊境監管薄弱,私煙問題令政府庫房損失稅款相等於2萬名澳門居民今年的現金分享總和,亦助長有組織犯罪活動。庫珀又建議特區政府引入一套平衡的煙草稅收政策,避免突然大幅加稅,令香煙差價急升,同時加強執法力度,以及提高社會關注買賣私煙的嚴重後果。

然而,被問到有否數據顯示加煙稅助長澳門犯罪活動,庫珀則稱,沒有本地的相關研究數據,但海外其他地方的情況比較嚴重。據澳門衛生局2013年資料顯示,吸煙對造成的經濟損失達47.41億澳門元。被問到吸煙造成的經濟損失和私煙所導致的稅收損失應如何衡量?他則稱,政府制訂的煙草稅政策要一方面能夠減少煙民數量,另一方面亦要減少私煙問題才算得上是好政策。

特區政府今年七月宣佈加煙草稅兩倍,並收緊個人自攜香煙入境數量,被問到有關措施會否對私煙問題造成影響,庫珀則稱,由於今次研究在2014年進行,故當中並未有涵蓋於2015年實施的控煙政策,所以新政策需要時間觀察研究才能得出結論。

《亞洲十六國私煙問題研究2014》由國際稅收及投資中心與牛津經濟研究院製作,於2012年首次發表,涵蓋澳洲、汶萊、柬埔寨、香港、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越南;並於2014年的研究中加入澳門和南韓。完整的報告可見於:http://IllicitTobacco.OxfordEconomics.com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