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人經屋遊行兩大訴求 崔世安不承諾任內解決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037

時間:2015年10月19日 20:20

IMG_0596

新一輪經屋抽籤引發民憤,昨日逾千人上街要求收回閒置地在2019年特首崔世安下台前增建4萬公屋,以及恢復經屋計分輪候排序制度,另外,「海一居」爛尾樓花事件如何收科,連日來崔世安都避走傳媒,不回應社會不滿。今日他出席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宴會時終於首度開腔,更做足準備,幾乎全程自問自答。但對於上述兩大社會訴求,崔世安不承諾會任內解決,只稱︰「我只能講朝這個方向努力。」

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恢復經屋計分輪候排序制度,房屋局多次聲稱現行抽籤後散隊的申請方式更公平有效,政府無意更改制度。崔世安今日被問起政府會否因為今次遊行而恢復經屋計分輪候排序制度,他則稱房屋局已經多次回應,沒有補充。

至於在任期會否回應市民訴求增建4萬公屋,他稱現時無條件去回應,只能說政府收回閒置地會首先建公屋。然則上述遊行兩大訴求,政府都沒有具體措施回應?他說︰「你既觀點角度同我既觀點角度,我覺得係一致,我們朝這個方向努力,但你叫我作為行政長官今日答應你,如果有問題出現的時候,我亦都無可能作一個空既承諾,但我哋係努力向呢個方向去做。」

此外,現時本澳有多個大型公屋工程項目先後停工或延誤,涉及3,700個單位將無法如期落成。市民擔心崔世安任內不會再有新一輪經屋申請,他則回應︰「我自己覺得不是,但現時很難講確實數字。」他又說,工務部門會加快審批私人樓宇項目,公屋會有序進行。

另外,崔世安亦自問自答多個問題,包括愛都再利用計劃,政府正進行諮詢分析,有市民聯署發起愛都文物評定程序,政府一定會跟足法定程序進行。而海一居樓花問題,他則稱,政府關注保障小業主的權益,三司正聯手研究解決方案,如有結果會向社會交代,然而,他強調︰「新土地法去年3月1日頒布要落實執行,保護公眾利益的前提必須要守法。」

於身兼全國政協委員及地產商吳立勝在美國涉嫌行賄被起訴案件,崔世安亦主動回應指正持續關注,但由於案件正進行司法程序,所以無從評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