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藥劑課程不夠格? 關注組:那為何會認內地三年制課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938

時間:2015年10月15日 20:20

IMG_2137

「藥劑專業關注小組」成員到醫委會遞交意見書。代表鍾先生表示,在醫療專業註冊制度諮詢期間,以問卷方式成功訪問146人,佔全澳藥房技術助理大約7成人。受訪者不同意衛生局指理工學院4年制藥劑課程不夠資格的說法,令畢業生將不會有機會晉升藥劑師。他解釋,現時理工相關課程與鄰近地區藥劑師課程內容無差別,近年更加入培訓藥劑師的七個核心科目,加上藥房助理可獨立工作,認為當局不應再以「課程目標是以培養藥房技術助理」為由,限制畢業生的晉升機會。

關注組亦認為,無必要將藥劑專業人員的最低學歷要求降至三年制課程。對於衛生局指,這修訂主要是為了讓國內就讀三年制課程的澳門人回流執業。但關注組反駁,第一澳門現已沒有院校開辦三年制課程,第二明年起國內已不再接納三年制畢業生參加藥劑師考試,為何衛生局會反其道而行,將學歷要求降低?第三,業界擔心,國內院校課程質素參差,若當局接納這些畢業生回流,可能會降低居民的用藥安全。

實習方面,業界普遍接受在6個月實習期中,加入臨床藥學實習,即畢業生與醫生一同巡房,評估病人用藥內容。又認為現時課程已包含相當多的實習時數,曾接受過的實習應予豁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