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都壁畫「淫邪」? 夏剛志後人反駁:不尊重父親創作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555

時間:2015年10月4日 22:22

IMG_1633
裸女?鐮刀?墳墓?愛都去留問題牽扯出部分民間人士對壁畫意涵的非議,甚至「引經據典」指是跟賭場風水術數有關,非常「淫邪」。究竟這是否意大利藝術家夏剛志生前創作的原意?近日其家族後人接受葡文報《句號報》訪問逐一反駁,認為這些批評不尊重父親的作品,壁畫的意涵遠超過這些人的理解。無論是受何人委託,其創作都會有深層的意義。

夏剛志其中一名兒子,本身也是藝術家的Arnaldo Acconci 受訪時澄清, 壁畫上充滿生命力的海豚代表「愛」,那是基督教信仰的象徵。海鷗則代表寧靜。而裸女是財富女神,是幸運、命運、快樂的象徵。根據希臘和羅馬文化,女神以年輕赤裸的少女出現。爸爸創作的原稿少女原來是全身赤裸,後來收到一些投訴,所以用一些圖案作遮擋,現在人們見到的已經是一個比較保守的版本。如果那壁畫的意涵真是跟錢和賭博有關,那女神應該還有一隻角和球體。無論是受何人委託,夏剛志的作品都會有更深層的涵意,並不是他們說的那樣。

11753654_1024220207597529_5048571325969854369_n

網絡圖片

樂隊SOLAR成員Julio Acconci ,是夏剛志另一名兒子。他重申,不能理解為何壁畫圖案有裸女就受到批評,馬賽克壁畫是歐洲文化在澳門的痕跡,這些非議完全不尊重父親的作品。他認為,政府應保留愛都立面和修復壁畫,已剝落的牆身原來是一個白色面具,也有夏剛志的簽名。

macau1

網絡圖片

1369065441844p17r1a543olvn1pf61fk81kur17vte

馬賽克壁畫是屬於20世紀初在意大利興起的未來主義藝術浪潮風格,目前在澳門已經非常罕見。另一幅同樣由夏剛志創作的馬賽克壁畫就在澳門大會堂。另外,夏剛志生前也為南灣舊法院創作一尊正義女神的雕像,其家族也正在尋找這件遺作,據說,相信雕像目前存放在政府倉庫內。
Julio認為,這場愛都去留的辯論應讓公眾深思澳門需要甚麼,「我們澳門人應相信甚麼?是保留舊有的文化還是相信新的現代的建築?」Arnaldo 就指,澳門是一個東西文化交流的地方,而愛都酒店的立面就是歐洲文化曾經在澳門的展現,無人能夠刪改這段歷史。他們都認為,愛都酒店的立面應該保留,這是澳門歷史的一部分,不少家庭也有共同的回憶,在這裡辦過婚宴、慶祝過新年。他們不反對政府將壁畫搬到其他地方,問題是那是否一個合適的地方以及人們的意願。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一場鬧劇】
街記調查員驚嚇介紹:有師奶話壁畫好邪
http://goo.gl/P1JhPH

青委齊撐譚超人 街總民調4成人支持拆愛都
http://goo.gl/4732XH

真的假不了
「主流民意」是如何得出來的?
http://goo.gl/clQ9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