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州喺乜嘢地方?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Alan Yung(投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421

時間:2015年09月30日 10:10

IMG_1863

筆者剛有幸再到大韓民國的光州參加會議。跟親朋戚友談到光州,他們一般馬上有個問號「光州喺乜嘢地方?」。如果你是80前的就可能對光州有些印像,筆者印像中的新聞報導就有韓國的民主化過程和那些大學生反政府示威和掟汽油彈,光州就是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發生的地方。事件在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發生在光州,數十萬人上街遊行示威,後來軍隊奉命開熗和利用坦克鎮壓,並引致數千人傷亡。確實的死亡數字根據不同的報導由二百多到三千多人不等,這個數字可能永遠沒有真正的答案,但這個5.18事件就催化韓國民主化進程,再經過一連串的政治事件政變等,全斗煥政變上場,民主人士金泳三與金大中被捕。金泳三與金大中兩人後來成為南韓第14和第15任總統。到1987年光州事件開始得以平反,時任總統盧泰愚致受害者家屬公開信,並認同「光州事件應被視為民主化過程的一部份」,但要到1996年起訴前總統全斗煥及盧泰愚總統等16人「軍隊叛亂和內亂罪」及「內亂目的殺人罪」時候「光州事件」在法律上才獲得了平反。1999年「光州事件」中被害人,封為「國家有功者」。到2000年時才第一次有現職總統參加「光州事件」紀念儀式。

IMG_1865

現今光州有多處紀念「光州事件」的地標建築和紀念館。會議展覽中心就是「光州金大中會議中心」來紀念金大中這個曾作為民主人士,階下囚和總統的偉人,國立5.18民主墓地,5.18紀念公園,5.18自由公園等等是值得到來了解歷史和借鑒。 作為遊客到韓國不單是買韓國的護膚化妝品或泡菜,或到什麼韓劇拍攝景點,到來了解一個國家民主化的過程會令個人有所得和領會。沒有這十多二十年的過程,我們今天看到的大韓民國或許是另外一個角度。文明和先進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但有些價值是會得到世界大多數人的認同。

(筆者為澳門聖若瑟大學環球學系博士候選人)

donation-ad

IMG_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