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費狂加 業主:要求延遲最低工資或政府補貼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358

時間:2015年09月26日 11:11

12048513_916790245034941_836365573_n

保安和清潔最低工資法律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時薪30元,月薪不低於6,240,不少大廈已經提前加管理費。民建聯與多個大廈業主會周五舉辦論壇,控訴管理公司瘋狂加價,又指政府對現時的亂局沒有應對措施,要求新法推遲執行,等3年後全澳最低工資推出再同步實施,以示「公平」。達豐大廈業主聯誼會理事長劉伯根建議,政府對如期在明年1月實施最低工資的大廈提供「獎勵」,每位員工補助2千元,直至全澳實行最低工資為止。

民建聯理事長陳德勝指出,不少管理公司不合理大幅加價,由4成開始起跳,最高甚至加到3倍,但卻沒法提供數據支持,拒絕公開帳目。有大廈由370元至加1200元,小業主不同意,管理公司就採取威嚇手段,「如果不就範,我地做到十二月尾就離場。」一旦管理公司離場,大廈管理就會面對許多問題,譬如一旦電梯停止,長期病患者和長者出外有困難;還有可能面對割電停水狀況,衍生保安、消防及衛生等問題。

他認為,政府立法原意是好,但缺乏深思熟慮,新法原意是照顧2700個僱員,但其中300多人已被炒,因為最低工資實施後計算離職補償高於現在。不但算死草,有公司又搏大霧,乘勢連其他行政費、經理人工都齊齊加。「以前沒有駐場主任,現在擺上了駐場主任,又加幾萬元了。」

對於政府準備工作不足,陳德勝舉例指,政府在立法時並沒有應對危機的考量,面對現在種種亂象,沒有一個部門可以處理,「勞工局管不到,房屋局更加沒權管。」另外,兩項配套法例《分層所有權法》和《物業管理法》也未推出。泰豐新邨業主會指,已收到通知管理費加價超過5成,但目前管理員發牌制度遲遲未出台,對小業主沒有保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