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意見」是真理? 陳偉智:歷史證明梁思成才是對的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137

時間:2015年09月17日 19:19

_DSC0817

青年委員會日前表態力撐政府拆愛都及新花園泳池,街總更亮出民調結果,聲稱有4成「主流民意」支持政府方案。查實會上也非一面倒支持,當日也有發言的陳偉智不滿「被代表」。他說,現時社會有很多「主流意見」和「主要官員意見」,但「多數人」的意見未必正確中肯,希望政府認真聽取專家意見。他又指,中國近代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當年力排眾議,要求保住北京古城。梁思成曾預言:「改造毀了北京」,中國政府最終沒有採納他的建議,但最後歷史證明他是對的。

社文司長譚俊榮早前表示,愛都若被評為文物,就要一切「原封不動」。當年亦曾參與制訂《文遺法》的陳偉智認為,譚俊榮的解釋不全面,荷蘭園一帶有很多文物建築,例如文化局等,在保留原有風格的同時亦可為市民服務,保育和發展可以取得平衡。他說,《文遺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立法原意就是要鼓勵市民參與保護文物,官員不應該將其視為阻礙政府推動計劃,而應該將其看作是推動公民教育的機會。他認為,愛都配合新用途適當內部改建可以,但全面拆建或所謂「異地保留」則不可以接受。

「社會應該有種責任,教育下一代認為每一時期的文物意義,否則全部都拆建,突然換上全新面貌,失去了城市的記憶和底蘊的時候,澳門就不再是澳門了。」陳偉智重申,澳門申遺十週年,不應再做一些破壞文物建築的事。他呼籲主事官員要更有遠見,不應急功近利,要有「用容乃大,兼聽則明」的態度才能造福社會。

他希望文化局在愛都的評定程序中做好專業把關,否則只是憑長官意志和利益傾向作出取捨時,會被市民質疑。他又批評文化局介紹愛都的歷史背景不充足,令市民無法真正認識愛都的價值。「文物本身是不會講說話,亦不會自己保護自己,文物的故事和底蘊需要人們去認識和珍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