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員註冊推折衷方案 恢復考試實習但可申請豁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847

時間:2015年09月12日 22:22

Screenshot 2015-09-12 21.57.45

【第二輪諮詢開跑】涉及15個專業的《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諮詢文本又再急轉彎。衛生局長李展潤宣佈,新諮詢文本將提出折衷方案,要求畢業生需通過專業資格試和半年實習期才能註冊,但經專業委員會確認申請人有能力從事所規定職業的科學、學術或專業資歷,可免考資格試。至於在指定機構實習至少半年的要求,委員會可根據申請人之前在本地或外地的實習期,適當豁免實習時數。

有關制度3月舉行首輪諮詢,引發護士界強烈反響,認為本地兩間護校畢業生要再考專業資格試和半年實習期是多此一舉。之後醫務委員會急撲火,以些微票數通過本地畢業生一律免試免實習,但又被指15個專業一刀切、做法矯往過正。對於決策過程翻來覆去,李展潤介紹新文本時就指,醫委會意見並非最終決定,醫療界亦普遍認同執業人員須經過考試和實習。

新文本建議,取消在第一階段諮詢備受爭議的「登記護士」和「註冊護士」方案。本地及外地畢業生都需要接受考試及最少6個月實習,但李展潤表示,由於本地醫科課程已包含實習,醫療專業委員會將考慮這個因素,豁免部分實習時數,令本地畢業生的實習時數比外地短。究竟可以豁免多少?李展潤指要再經專業委員會討論。

諮詢文本對實習及考試的建議。

諮詢文本對實習及考試的建議。

另外,不少理工藥劑系學生表示,讀完4年畢業後只能任藥房技術助理,未能擔任藥劑師,希望引入初級藥劑師的職銜,但新文本仍然維持藥劑師及藥房技術助理兩個專業資格,只將藥房技術助理的最低要求降至三年,跟外地相關課程銜接。李展潤解釋,兩者的學歷要求及職責完全不同,重申理工藥劑課程為培訓藥房技術助理,不能擔任藥劑師。而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會後透露,科大將會開設藥學院,相關課程內容已刊登《政府公報》,但未知何時開始招生。

新諮詢文本將於9月15日起開展第2輪諮詢,為期30日,期間將舉辦6場諮詢會 (見附表) 。李展潤指,若公眾意見認為一個月諮詢期太短,可考慮延長諮詢。

訂閱每月紙本

IMG_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