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新城爛規劃,連一場空頭支票也不是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485

時間:2015年08月30日 2:02

11909596_10203558763930131_1297439372_n

【立此存照】一個規劃,連最基本的交通規劃也未完成、城市廢物處理設施要放哪裡還未知道,第五條通道未有定案,新舊區交通接駁是否可行,能否有效紓緩現時的交通壓力,而不是更惡化,上天下海的橋網路網會否又是另一個景觀災難?這一籃子問題未解決便推公眾諮詢,荒謬程度創歷史先河。

官方未就新規劃方案主動發放研究資料,而且,不少可行性研究根本未完成,例如:焚化爐擴建對CDE區民居的健康影響,中途倉安全研究報告,東區協調發展規劃等等,不但草率,而且有欺瞞市民之嫌。

相較上一輪諮詢有5場公聽會、6場工作坊、20多次專場諮詢,今次諮詢在民間一再要求下,才由3場公聽會加至5場,是否有誠意諮詢已表露無遺。一個存在嚴重缺陷的公眾諮詢結果,應視為無效。相關官員應就浪費公共資源、規劃前期準備疏漏草率被問責,而不是繼續升官。

「澳人澳地」要找數!

只有透過限價樓、澳人澳地及公屋政策,一般打工仔才有機會上到樓,住進新城。推動經濟多元化,不是靠房地產投機買賣;提高居民生活素,不是要建更多豪宅。特區政府應嚴格按照中央方針辦事,把土地還給澳門市民。

撤回B區豪宅方案

強烈反對政府漠視民意,為地產商開路,要求馬上撤回B區豪宅方案!還原上一階段的旅遊文化設施。海濱公園、綠地、海岸線應屬於全體市民,不是豪宅的贈品。

「東西置換」放生發展商

強烈反對所謂「東西置換」方案。如果政府尊重民意,尊重上一階段的諮詢結果,B區根本不會有住宅。所謂「東西置換」,是建基於一個不公義的選擇上,表面是保住了主教山景觀,實質上是為放生地產商,開了一道後門。B區應回復上一階段的方案二,興建政法區、公共開放空間和旅遊文化設施。

焚化爐環評必須重做

焚化爐及周邊的北安工業區,距離E區的居住小區只有250米。政府在前期規劃,必須清晰北安和E區的定位,否則,將污染源放在民居附近等同慢性謀殺,國內近年已出現不少環保抗爭事件,政府應三思免規劃上的低級錯誤引起社會動蕩不安。

焚化爐將於2020年前飽和,按照現時不作為的環保政策,意味將來焚化爐很有可能要再擴建,但環評報告和官員竟然沒有預計這因素,實在是荒謬絕倫;環評報告只針對PM10、二惡英和重金屬三項污染物做評估,數據粗疏,可信度成疑。

官員將大潭山空氣監測站的數據,權充當成是焚化爐煙囪出口的數據,以此證明焚化爐排放無問題,實在有混淆視聽之嫌。在E區設定居住用地之前,政府必須邀請具公信力的專業機構重做焚化爐環評報告,傚法外地做健康風險評估,確保將來E區不會變成另一個九澳。

經濟思路完全欠奉

澳門不但需要更多老百姓買得起的住宅,更需要經濟發展新動力。整個新城規劃看不到長遠經濟發展路向,澳門未來要怎樣走下去?完全看不到政府的思路,是一大敗筆。新城的產業用地,不是文創便是會展,兩者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未能自給自足,需要政府公帑長期扶助。我們是否要尋找更多新的產業,分散一下風險,也會將來的年青人提供更多選擇。A區是新城5區最大的島,地理位置優越,應預留更多商業土地發展新產業。居住人口應適當分佈在其他區份。

說好的新舊城互補呢?

A區規劃的一大原意,是改善北區公共設施嚴重不足的困境,這樣才是新舊城互補不足。特首為尋求連任,討好民意,一個政治決定推翻原來規劃,3萬2住宅迫爆A區,社會服務、康體設施、公共空間,無可能同步增加,要滿足區內人口需求已經不易,又如何紓緩舊區壓力?

官員說,公共設施可以搬到人工島,如果要穿越A區、與來往口岸的旅客爭路才能使用這些設施,交通能否承受?市民使用動機會否大減?社區設施不在鄰近社區,這是甚麼概念

官員說,會在未來三個月公佈「東區協調發展規劃」,在舊區再找地方做公共設施,但黑沙環、外港、水塘周邊還有地嗎?這會否又是一張空頭支票?現在規劃結果還未有,這張支票上寫甚麼,市民還未知道,怎不令人懷疑是政府搪塞過關的藉口?

官員又說,A區有「學校村」可以使用。第一,學校開放設施讓社區居民使用,在管理上,即使現時有多間公立學校,我們還未看到成功經驗;第二,「學校村」共享設施,只是錦上添花,不應是主菜。澳門早已是24小時運作的旅遊城市,市民輪班工作普遍,應有更多24小時開放,市民隨時能使用的康體設施。

( 市民意見書來論照登 )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