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諮詢最後兩天 我地.規劃:A區降密度 B區建花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440

時間:2015年08月27日 20:20

_MG_1876

新城第三階段諮詢只剩兩天,由一群關心城市永續發展的澳門人發起的網上組織「我地.規劃」,到工務局遞交新城規劃意見書,建議降低A區人口密度,將部分住宅平均分配至CD區;反對B區興建超高樓,建議仿效新加坡「濱海灣花園」,打造成地標性經濟森林園區,並將政法區移至E1區。又認為諮詢期間,市民參與度不足,促請政府提供更多資訊,再增加一次諮詢期,讓市民發表意見。

「我地.規劃」指,政府大幅提升A區人口,壓縮大量公共、綠化及商業空間,除降低生活質素外,亦令原區就業成為空談。交通方面,將來本澳將有一半人口集中在A區及北區,但輕軌落成無期,承載力有限,港珠澳大橋轉乘節點複雜,與北區的陸路接駁點全是擠塞黑點,勢令公交系統無法負荷龐大人流。而對該區十分重要的「東區協調發展規劃」,卻要待諮詢期後才能完成。他們促請政府降低A區人口密度,將部分住宅平均分配至CD區,才能打造真正宜居之城。

至於B區方面,他們指,由於B區為本澳重要門戶,對城市永續發展影響甚遠,興建豪宅對長遠發展毫無助益。建議將B區住宅單位,平均分配至CD區。並仿效新加坡濱海灣花園,以行人及單車道連接東西兩區,配合濱海綠廊,建設地標性經濟森林園區。既可發展會展、文化休閒設施,亦能保護自然景觀。除了能吸引更多高質素旅客,推動產業多元外,亦可提升生活品質。

新加坡濱海灣花園(Credit: Shiny Things. - Flickr: Inside the Flower Dome.)

新加坡濱海灣花園(Credit: Shiny Things. – Flickr: Inside the Flower Dome.)

政府規劃在E1區興建住宅,但該區與焚化爐相距只有250米,究竟會否對居民健康有影響?政府沒有答案,只稱排放合符歐盟標準。本身為環保工程專業的成員「音響女孩」批評政府誤導大眾,指政府一直沒有公佈焚化爐每日排放數據,即使排放符合標準,亦不代表該區空氣清新,適合居住。她認為,若政府對該區空氣有信心,應將政法區移至E1區,既可享受清新空氣,又可配相鄰的保安部門設施,以及機場、第四通道、輕軌等交通設施,不用再擔心保安及出行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音響女孩」認為,若政府對該區空氣有信心,應將政法區移至E1區。

「音響女孩」認為,若政府對該區空氣有信心,應將政法區移至E1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