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新城大話連篇 市民句句金反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333

時間:2015年08月23日 3:03

11896264_882539765144529_1442065056081858143_o

林零:你說這是一個十年二十年的規劃,現在未可決定CDE區如何分配,但其實這回答都幾荒謬,城市規劃本來就是說長遠,二十年之前就要做好規劃,包括人口、資源分配、土地利用才是正常的。

雖然有些要保留空間,但會不會保留太多?為何現在不能說?還是政府間接承認其實沒有長遠規劃?還是沒有能力完成規劃呢?真正的城市規劃不是引導城市去一個合適的發展方向嗎?為何現在只見到一個個地產項目?到底我們未來發展是樓市主導經濟還是產業主導經濟?

現在無非三個問題,第一,澳門未來人口分佈密度,我不是問你要舊資料,是問你未來規劃;第二,公屋和私樓的分配;第三就是產業問題。

這個規劃不清不楚,不齊不整,例如A區這麼大的人流,先不說島上交通走線如何,會否令到舊區交通更加混亂?新城交通出入口現在已是交通黑點,其實政府沒有答過這問題。即使真有輕軌,最多一個鐘載客一萬四千人,那些交通節點又上高架又落地下,你們是否解決到這些?

新城交通圖1

公屋和私樓各佔多少,你們也沒有說清楚。

所謂經濟產業是甚麼?又說多元發展,又說原區就業,真不知到時是掃地還是賣漢堡飽。你看看現在北區有多少人原區就業, A區商業區比例其實不高,你剛才似乎講到好高,一聽就知你是天方夜譚。

其實澳門很缺公共資源,本來把所有希望放在新城上,有一個大範圍的規劃,結果連一間醫院也沒有。A區人口越塞越多,數字上就說到好像沒有問題,上一階段承諾的公共設施,其實現在是減少了,你都解釋不到究竟有沒有疏導人口,解決擠迫問題。你給不出未來人口政策和分佈,我們如何知道A區適合住十萬人?是否不想影響CDE區所以現在不能說?難道不是人口政策先於城市規劃?到最後會不會塞多十五萬人進來,搞到澳門陸沉?到時候想再填海還是怎樣?

如果你問市民,他們最想要的只有兩樣:安居和樂業。我重申澳門不缺豪宅,不缺私樓,而是上不到樓。如果搞定閒置地,連地都不缺。

 

_MG_6666

特首之前話市民不應該太依賴政府,保持競爭心態,這已是荒謬絕倫!社會上誰不努力生存?申請社屋經屋都要合資格,除非政府沒有監管好。如果收入足夠,申請不到,自然要買私樓。

澳門是否應該改名「堅離地城」?一睇「社屋為主,經屋為輔」,就知許多人上不到樓。計下時間,就知新城既樓都係俾下一代用。所以你都係搞番好閒置地先算。其實市民不是依賴政府,買經屋一樣要俾錢。土地本來屬於市民,而不是屬於政府。政府是代人民管理,當市民有需要,就要為市民多想一些 (掌聲) 。

說到底市民都不知得益係邊,個個仲幻想自己上到樓,根本你們在引導大家,按政府想要的方向走。最多加加減減,這樣真的會達到所謂的共識嗎?又驚影響地產商,又驚市民反檯,但其實我們有沒有可以選擇的方向?A區是否可以不塞十萬人?是否可以把人口分散去CDE區?既然你無完整規劃,其實我地都不知如何討論下去。

B區起城市花園,可以帶來每年幾十億收入。按照諮詢文本的說法,就是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其實都是為全澳門市民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活化整個市場。注意!我不是說一般綠化,我是說一個經濟和環境工程。所以你千萬不要跟我說,已經有地方種樹,有地方拖狗。其實好簡單解釋,我們一年三千萬遊客,保守估計一千萬人流,每人在澳門多消費三百元,一年三十億。

_MG_1422

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

這份諮詢文本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跟文本上七個要點完全脫節。其實你無非都係想一次過賺一筆?沒有發展性,唔幫澳門加分就算,仲要減分?你地唔係下?你地仲諗住影響南灣湖CD區以後的高度,製造一些「限高要還地債」的假象,這根本是一個偽命題,其實到時要跟番原始合約,還乜野地債?五十米就是五十米。那裡是批租地,已經過晒發展期,要不要收番已是一個問題。想續約都要跟番城規,唔好再錯誤引導市民!

現在你們連「澳人澳地」也不敢提,因為明知市民無福消受,你不會說係B區建經屋吧?(掌聲) 其實上次諮詢已經俾晒意見,不要在B區建住宅,要做休閒旅遊文化設施,現在你一句「集約利用」,要有「不同選擇」乜都改晒!俾你再叻,咪又係下面有個商場、有個會展中心、有條美食街,你不會跟我說這是大型旅遊發展項目吧?對澳門有何好處?有何獲益?根據又是甚麼?

信德獲批壹號湖畔黃金地段竟與益隆砲竹廠有關。

現在外面大把XX豪庭、XX壹號,選擇多到嚇死你,請問你有沒有數據說明澳門缺多少豪宅?我可以告訴你,不按照這規劃,都是一個選擇,下一階段諮詢你們會否再給出其他方案?唔係似崔世平所講,將豪宅和政法區掉轉就可以,問題不是單純擋住了主教山,整個規劃最恐怖的是,你們扼殺了澳門可發展方向,以及重新推銷澳門的可能性。

現在賭收一直跌,稅收大減,我們還不找一條新的路?現在出現了一個謬誤,不斷加高、不斷起樓、不顧長遠發展,地產商大賺一筆咁就叫有發展嗎?你們已經背離了可持續發展,只有樓價是持續發展。

有一點可以放心,我不會問你世遺,再問也是得一句:要等專家評估。跟住你又可能引左大家去另一個方向:從數字上看,不是破壞得很嚴重,搞到又再討論一個限高問題。其實這就像飲鉛水一樣,數字上飲你唔死,不過正常的水不應該有鉛。

如你又做下評估,搵世遺專家又好,環評又好,經濟司又好,睇下起豪宅政法區還是城市花園好些?不要到時又拋一個豪宅方案出來。甚至不一定是花園,只要對澳門未來整體發展有幫助,對市民和環境有好處的規劃都得。

你地真係睇下外面,真係水深火熱,上唔到樓又賤價批地,小心市民反彈,其實真係許多市民注意這件事。

 

(8/22 新城公聽會發言節錄)

 

【沉默等於默認】
8/28前一人一信救新城:http://goo.gl/Wc5l1d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