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從「看主教山又不會有飯吃」說起

即時報道

文: 詹米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267

時間:2015年08月21日 13:13

若B區建100米高樓,主教山景觀將被前後夾擊徹底破壞。

2015年8月19日的澳門廣場節目,羅立文司長親自上火線,面對聽眾關於新城規劃的問題。

聽眾絕大部份口徑一致,不外乎「感謝國家感謝黨」、「要發展所以要起高樓」、「這不是世遺景點,又沒有拆了主教山」之類,這些話在咨詢會來來去去說了不止一次,來來去去三篤屁,擺不出來科學數據支持要蓋高樓,說不出文化歷史理論去支持蓋高樓,一直沒有觀點的口水,循環論據永劫輪迴地不停煩著你。

當中有聽眾說了一句「我地係咪離遠望下主教山就有飯食?有屋住?」,馬上露了餡。

我現在斬釘截鐵的答你︰「係!唔止有飯食,主教山景觀是山珍海味。只係你唔識食。」每每只想吃飽飯的人,只停留在飢荒狀態,即使給這種人數萬美金一片的黑松露,他們絕不會問是甚麼味道,是香是鮮是醇都不分清時,一啖塞落口都直接吞了,然後說︰「車,都唔飽既。」我很想知道這些人配不配食好野?

給他們二千元的票去聽Plácido Domingo的「天王之音」演唱會,他們會寧願去永樂聽業餘曲藝社的街坊曲藝表演。「車!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人地唔鍾意歌劇,鍾意唱粵曲唔得既咩?阿姨唔識欣賞。」當然得,那你去唱曲藝社業餘粵曲,沒有迫你去聽Plácido Domingo的歌劇。但請你不要在Plácido Domingo門口唱你喜歡的粵曲,破壞Plácido Domingo表演的氛圍。正如不會欣賞主敎山景觀,其他人有權欣賞,你們沒有權去破壞一樣。

我想起中共建政時,梁思成提議不要拆北京城牆,整一個環城公園,可是毛澤東堅決拆了,明清兩代古城就如此毁了,現在他們只能去日本京都享受別人保護之下的古城浪漫。

為甚麼要拆北京城牆?很簡單,城牆又不能當飯吃,當然蓋工廠。那麼,拆了城牆,是不是保證人民又吃得飽嗎?過幾年大躍進不是來了嗎?

反過來說,高樓在B區檔了主教山景觀,就保證你這些聽眾有飯食?有屋住了?我想問你一句,你們現在沒飯食?那一餐沒有飯吃了?沒屋住了?有坊會有工會有同鄉會不是不停歌頌政府萬九公屋政策好嗎?現在澳門如此富有,市民沒有工作能力猶不會餓死。你說起樓就是有屋住,但又不說起的是豪宅會炒貴使更多人買不起樓,起高樓成為禍根,更會由於看不到主教山景觀而使高級客人不來澳門觀光,到時澳門高級旅遊資源毁滅了,沒有人來澳門深度旅遊看古蹟,因為已經不容易看見,毁滅者和幫凶們(就是覺得不是自己而是別人飽飯先於一切的人)只會顧左右而言他,話唔關佢事,或者唔出聲,好像一切惡果佢都冇份做的一樣。

現在每餐都有飽飯吃,閒來無事便會去某大賭場酒店大吃特吃自助餐。住在富足的社到底會不會講點文化?還只是停留在︰「不能當飯食。」的階段?你有多久沒有吃過飯?你有多久沒有在床睡過覺?

他們不知道為了甚麼目的,又不是為了自己有飯食和有屋住,破壞人類古蹟景觀。ISIS在中東連搥帶打去破壞古蹟都有他們忠於真主阿拉的理由,所以要將異教的東西毁滅。一人一把口協助破壞在澳門屬於人類文明古蹟景觀的人,究竟是甚麼理由和目的?我真的搞不懂。簡直連 ISIS都不如。

支持保護古城和支持拆毁古城的是兩批人。問一問8月19日打上去澳門廣場支持B區起高樓,只會循環論據永劫輪迴地不停煩著你的街坊,去到日本京都的古城美不美,即使他們如何記著八年抗戰、南京大屠殺、國仇家恨重未忘記,他們肯定不會說不美。到了京都,不會問日本人,「我看到了二條城,你們日本人吃得飽嗎?」問了會給小日本笑。又或者,他們到了巴黎,在鐵塔附近沒有起高樓蓋酒店,覺得巴黎很落後,只看鐵塔便會飽嗎?澳門就不同了,沒有巴黎鐵塔我們批地搞個賭場要他們蓋一個巴黎鐵塔,一樣只鐵塔,可是澳門就有賭場可以吃得飽了。是這樣嗎?

縱使對於古蹟古城感到浪漫,京都、巴黎、里斯本對他們來說也都一樣,不是特別想去里斯本想看甚麼,而是這個假期去不了里斯本去京都也OK,一樣是古城,一樣是浪漫。其實這並不是欣賞古蹟深層文化底蘊,只是在「嫖」古蹟的美。

他們會去享受別人保護之下的美,自己卻夾手夾腳將自己美麗東西毁滅。到底是甚麼構造?

支持保護古城的人,深明即使京都、巴黎、里斯本如何迷人浪漫,終究沒有澳門的歷史意義。被人以「澳門市民大多數認為要拆」時,謙遜地認命。最後像緬懷北京古城牆地緬懷澳門的風光。最後只能在FACEBOOK成立群組,貼一些照片出來,緬懷一下流金歲月。

為甚麼會有「循環論據永劫輪迴」的街坊可以不停煩著人?那我們先要看一看他們「循環論據永劫輪迴」的內容。他們只會說︰(1)澳門地少人多、(2)澳門人需要住房屋、(3)要充份利用土地、(4)澳門人要有安樂窩…等等等等。

他們如何「循環論據永劫輪迴」呢?就是當他們說︰(4)澳門人要有安樂窩時,如果你回應︰「你以為起了個B區的二千個單位,你可以住得起嗎?又為甚麼C、D、E區又不起高樓呢?」他們就會回答︰(3)要充份利用土地。答案永遠飄移,龍門永遠飄忽不定。他們結合起來橫蠻無理,對自己所說所想毫不負責,不是對自己城市不負責,對別人的宗教氛圍不負責,甚至對後代子孫都不負責。你說起高樓就是發展,你怎麼知道你的後代是想要高樓?你感謝中央政府給了澳門地發展,可是被你一下子就蓋到密密麻麻,我們的子孫怎麼還有地去發展?那沒得發展是不是要責當初支持亂蓋高樓的人?只顧眼前能吃飽(只是一個想像,最後吃是發展商,跟本不是這些只想吃飽的街坊)。

對這些「循環論據永劫輪迴」的人有沒有解決辦法?只能從親友之間下手,我有一個親戚阿姨就是這種人,常常參加某坊會或某工會或某同鄉會的活動,我昨天就在她家的飯檯上和她展開激烈的辯論,即使是長輩又如何?最後也被我大鑊全勝,我的結論說︰你會為了不關你事的所謂發展,起完了樓你這兩個還是小孩的兒女將來起甚麼?你以為的東西虛無飄渺?將來的事情不止在我,也包括你這兩個小孩。

最後奉勸那些覺得澳門十分美,而又不想和他人吵的人。這個城市就是住著這些不停 「循環論據永劫輪迴」地搬龍門去達到一些他們都沒有實質著數的目的但又破壞澳門的人,請確認是和很多水平沒有很高的人住在一起。很多人都忘記了,歐文龍的判決中法官說過一句「永久改變了澳門的面貌」。稍有不慎,澳門面貌便會萬劫不復,要留給後代一個怎樣的澳門?是尊重主教山氛圍吸引高端旅客深度旅遊的名城,還是胡拆亂蓋都冇所謂只管別人荷包脹的澳門?只在大家有沒有多走一步。看完這篇文章不要爽完了就算,大家身邊都有很多為了老闆荷包而破壞子孫福祉的作孽人,必須要去曉以大義,據理力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