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通道行電單車貴至少4分1 張潤民:公眾要有取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066

時間:2015年08月14日 20:20

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氹仔入口位於東亞運大馬路行車隧道

資料圖片

澳門跨海交通即將飽和,主流民意希望儘快建第四條通道,舒緩交通壓力,全天候通車的隧道方案一直呼聲最高。工務局在這一輪諮詢中突然提出隧道方案不建議設電單車專道,行橋還是行隧要在9月重新諮詢,令民間大惑不解。

被問到為何香港海隧可以行電單車,為何澳門不可以?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表示,隧道深度至少要50至60米,需要考慮坡道、通風等因素,若加設電單車專道,根據2013年的估算,造價要增加至少24%。當局沒有排除橋樑或隧道的可能性,技術上可同時滿足全天候及電單車通行,但可供選擇的方案較少。

當局已委託內地機構就橋隧方案進行研究,預計8月尾至9月初提交初步研究報告,當中包括功能、造價、工期、維護等評估資料,屆時才有不同方案的比較資料,讓公眾選擇。

交通壓力迫在眉睫,不少專業人士建議,在舊大橋和新城CD區之間建造第五通道。張潤民表示,初步看來,上述選址合適,為了避免影響景觀,第5通道採用隧道方案較合適。但首要是確定第4通道的形式,是否行電車車,公眾要作出抉擇,才能決定第5通的研究方向。

 

【自己城市自己救】
新城最後兩場公聽會
8/15、22 下午三點 黑沙環綜合服務大樓 ( 中葡職中對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