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雅住戶看A區:石排灣一個就夠!

028 出賣我地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043

時間:2015年08月14日 12:12

合理開發、科學規劃、尊重保護自然與人文環境、公交優先、滿足居民各種需求的多樣性,盡量善用土地,騰出更多空間予綠化、戶外活動設施,務求構建一個舒適、方便和環保生態的生活小區…… 這些近日聽到有點疲勞的修飾辭彙說的並不是新城,而是六年前政府在「路環石排灣都市化規劃方案」中給市民的期許。

我住在居雅,石排灣一個就夠!

我住在居雅,石排灣一個就夠!

貨不對辦

「我常舉這例子,政府在2009年還說這裡會有籃球場、網球場,有幾成綠化,說得像伊甸園一樣,但實質是兩回事,現在樓下連一個公園都沒有。究竟是做不到還是不做?將來A區個島咁大,公園是行半個鐘才到?還是要坐車過去?其實居民只是想要一個可以在家樓下放放狗,陪小朋友玩、踩單車的地方。」

自言「做過白老鼠亦都衰埋」,家住居雅的鄭先生直言A區比石排灣大得多,將來應逐個片區開發,等公共基本設施和政府部門遷入才入住,否則後悔莫及。「附近地盤的噪音朝八晚六不停轟炸,每日都生活在噪音之中。早前有地盤做地基炸石,碎石飛彈開來打爛了附近私家車、天橋,如果那時有人走過怎辦?還有光污染,之前地盤趕工晚上還開著大射燈,那邊的住戶有些根本睡不著覺。」

社區管理問題百出

石排灣是澳門最密集的社區,設計的居住人口達6萬,還有相當數量的單位仍未入住,但無論是交通出行,還是生活機能、社區管理已暴露了不少承諾的公共設施數年後才能兌現。為一條斑馬線、漏水天橋、隨時故障的電梯,甚至一個壓縮垃圾筒的設置,居民也要拉隊到政總遞信,在媒體發聲、公開喊話才能改變管理部門的決定,上到新聞版面的只是冰山一角。這些聽起來「芝麻綠豆」的小事叠加在一起,卻影響著居民每天的生活。

「整個公屋群這麼大,區內的店舖集中在某一邊,買點生活用品也要走一段頗長的路,我們年輕,多走兩步沒關係,但行動不便的人、老人家呢?為何商店不能平均分佈?撤了斑馬線,過馬路只能行天橋,但扶手電梯卻經常會壞,隨時困在電梯內,每天見長者跨欄過馬路,難道真的要等到出事才算數?政府不是有意識、用一種專業的態度做事,求其處理掉,只要沒有人嘈就算。」

公交優先?

即使養車成本越來越高,停車越來越難,但鄭先生也沒有想過放棄現在擁有的電單車和私家車,「每到傍晚大批建築工人過來等巴士,長期有人會突然嘈起來,初則口角繼而動武,現在要有警員站崗,架起千米的圍欄,這時候居民想坐車外出怎辦?將來A區公屋入住後周邊也會有工程建設中,政府須要求承建商有專車接載員工離開。」

政府拍心口保證將來A區交通無問題,他和大部分市民一樣一點也不樂觀,「交通問題說了這麼多年,不要說改善,政府連減輕都未做到。公共停車場月票說要取消又沒有取消,咪錶又要加價,車位即時起價。當人一定要跨區生活,即使成本再加也一定要開車。為何這麼多人不願入伙,無非為了方便送小孩上學,就算借住親戚家中,一家人分開住都無辦法。現在公交做不好,市民錢使多咗,車多咗,交通更差。石排灣少戶數都搞成咁,將來A區人口更多,只能靠幾條窄窄的橋接駁怎辦?」

另外,他建議將來新城公屋舖租不應價高者得,反而以免租期吸入商戶進駐,既可幫助市民創業,也可避免石排灣如今仍有不少商舖空置,或者中了標也寧願不開業。鄭先生一直有關心新城諮詢,即使政府延長的諮詢期,也是資料七殘八缺,公聽會只加開了兩場,他質疑新城建成入住至少是十幾年後的事,「政府連基本的人口數據、城市發展規模都沒有,怎可叫市民用2個月決定20年的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